唐德玲
唐德玲

為滬港通算算帳

發佈時間: 2016/12/05

大家一直期待,個別投資者甚至寄予厚望的深港通今日終於開通!但我相信,兩年前滬港通推出時,寄予厚望的投資者應比今次更多。

原因是過去兩年,在滬港通效應下,除「製造」了一次「港股大時代」外,對港股的刺激作用其實不大,甚至有在滬港通開通後才大手入市的投資者,很多現在仍要蝕錢呢!去年5-9月期間的大跌市,相信不少投資者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吧!

我趁深港通推出前周末做了點功課,重溫過去兩年「港股大時代」的經過,也為滬港通算算帳。原來,兩年前滬港通推出時,恒指是24087點,但上周五恒指收市報22564點。換句話說,雖然推出了滬港通,但香港股市過去兩年不但沒受到刺激上升,反而下跌了。國指跌幅更明顯,推出滬港通前是10761點,上周五是9781點。

缺少利好憧憬 港股或原地踏步

而且,兩年前當滬港通開通前的周五,恒指是上升的(升了68點),但兩年後的今日,當深港通推出前的周五,恒指卻大跌313點,這反映投資者看淡深港通推出後的後市?

個股方面,如以公認受惠於滬港通的港交所(00388)為例(市場憧憬滬港通推出後,港股交投會大升,但事與願違,除港股大時代那段短日子外,其餘時間跟滬港通推出前差不多),情況似乎又不是太悲觀!兩年前當滬港通開通時,港交所的股價是176元左右(以除淨後計,下同),而上周五港交所收市則報202.8元,兩年升約一成半!

當然,港交所近半年股價因憧憬深港通開通而造好,如沒有這因素,港交所股價這兩年可能會原地踏步!

股王騰訊又如何?兩年前推滬港通時,股價約為130元左右,但上周五已升至191元,兩年間升約四成半,也是我監察的大型股票中,表現最好的。而且191元已是騰訊近期的低位了,如以9月時的220元以上高位計,升幅還不止呢!

其他股票大家可參閱附表。但我想特別提一個板塊,那是公認受惠於港股大時代的券商股。我以龍頭中信証券(06030)為代表。

A股對外開放 望獲得國際認可

以中信証券為首的券商股,過去兩年可謂歷盡劫波,曾風光過,也曾大跌過。這一刻「埋單」計,兩年多以來,中信証券的股價仍要下跌,但跌幅已收窄至不足一成!

姊妹們,我在這裏也多次重申,無論滬港通也好,深港通也好,中央政府落實這兩項政策,其實都不是為香港的(歷史原因揀選了香港而已),它的實質意義是內地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讓外資可更容易買賣內地A股,以便國際金融市場認可內地的股市以至摩根士丹利(俗稱大摩)新興市場指數能夠將A股納入成分股!

當深港通也開通後,外資要進入內地市場,又可多了一個渠道,相信距離A股獲得納入大摩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已不遠了!(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