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而處的人生哲學

發佈時間: 2016/12/05

餐飲從業員經常面對客人催單,店長的正面思考令我非常欣賞:「客人催促食物盡快上桌,因為客人如果在午飯時遲了回公司,可能會被開除啊!」能做到易地而處,容易理解客人的想法,提供最貼心的服務。

易地而處,即所謂換位思考,將心比心。做到了,你才可以說服別人,讓他人與你站在同一陣綫。

這概念也可以用於人事管理上。主管需要統領下屬,因應各人的能力分配工作。下屬出錯,主管要清晰指正下屬錯誤,令他們的表現及團隊工作進度重回正軌。若下屬工作「唔上心」,可在控制範圍內對他們作出訓示,成為他們改善自己的原動力,以後表現更佳。

訓示下屬時需要注意語調,並輔以事例解釋,使他們容易理解,做到遇強愈強。一些職場新鮮人,在未習慣職場衝鋒陷陣的氛圍時,太強烈的訓斥未必適合,因為他們可能會對自己質疑,自信心下降,反而影響表現。

給後晉「上位」機會,給重要任務讓他們自行探索和成長。如外出公幹,讓他們吸收經驗、開拓思維,說不定他們回來會給你驚喜!讓後晉感到自己的工作具發展潛力,他們便能找到工作的意義和熱情,有效地協助他們建立事業。

以德服人,易地而處,為管理上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