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博士好不好?

發佈時間: 2016/12/05

最近在一個跨院校的學術研討會上,聽到某大學一位教授討論該學科路向時,滔滔不絕地談論他系在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中,如何取得極佳的評價;他以非常自豪的口吻,講述他系的教授在多少頂級學術期刊中刊登研究,並謂教授們已不會花心機投稿去那些三流的學術期刊,不浪費時間云云。

這位大教授似乎滿心歡喜,全情投入論文生產的遊戲中。講座中,他談研究成就,就只根據論文發表的數目,從無談過論文如何經世濟民,或對社會現況有何啟示;他一路談學術大計,卻絕少提及「學生」二字。

一直以來都聽到,各大學各學科教授都在吐苦水,學術遊戲玩得愈來愈赤裸;初入職的教授,必須申請到大筆研究經費,論文出產夠多,才能獲續約或長期聘用;教授們遂要花費大量心力去撰寫研究計劃,申請撥款,找人找錢,建立一套可持續的研究機器,目的乃穩定地出產論文,符合校方的要求,保住教席與院系的財源命脈。

最近有不少朋友問我,應不應該唸研究院,讀博士?有幾個問題,首先要問自己:

一、你是否享受這種學術遊戲?你是否甘願成為論文生產機器裏的小螺絲釘?二、你有沒有信心在這種生態中,能找到夾縫,做你想做的研究?三、你是不是清晰知道,學術行業的競爭激烈,大學教席難求?

如果答案皆「是」,即管一試;若你不肯定,仍放手一搏,恭喜你,你一定是無後顧之憂,純為興趣而活了。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