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擠迫辦公室 打工仔:衰過劏房

發佈時間: 2016/12/05

不少人每日超過三分一時間在辦公室,但有打工仔訴說僱主為慳成本,強行在辦公室加設座位,60名男女同事更需共用3格廁所,形容「格局衰過劏房」。有社工指近年租金上漲,多了僱員反映公司實施流動座位,增加工作不便。

香港地寸金尺土,要節省成本,「腦細」也扭盡六壬。有從事文職的網民指,最近老闆為擴充辦公室座位,強行在茶水間門口多設一行枱給新同事,令同事每次「埋位」工作都要「挺胸收腹」,且全公司只有3格廁所供60名男女同事共用。事主在帖文指,「咁嘅格局仲衰過劏房,連養狗都知要有足夠空間畀佢活動先得啦!」

網民揶揄:似倉鼠俱樂部

事主更附上圖片,顯示同事被迫要背貼背坐。部分人揶揄這個辦公室是「倉鼠俱樂部」。有過來人指,前公司要求全部員工用手提電腦,又無其他配備,形容「要縮埋一嚿咁做嘢」。亦有人認為除標準工時外,辦公室工作空間也應立法規管。

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發展副經理譚健忠說,曾有社福界員工反映,任職機構無獨立座位及電腦,每次儲存檔案需用USB及外置硬盤備檔,增加工序及麻煩。「工商廈及店舖租金上漲,僱主未必租到足夠辦公室空間。多了公司用浮動辦公室,座位先到先得,遲來者或無座位。」

可考慮設彈性上班時間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指,曾有零售業員工反映公司無冷氣及廁所,去廁所要行去商場公廁;亦有人不滿公司處身僻遠地區,外出食飯不便,但帶飯又無足夠微波爐。「僱主縮減資源令辦公室變成『迫沙甸魚』般,在密集的環境工作,心情及生產力會下降,隨時得不償失。」他建議僱主要說明措施屬短期或長期,讓員工有心理準備。

黃續指,公司座位擠迫,僱員或會因爭奪空間而有爭拗,僱主或需花時間處理這些問題。他建議如空間有限,可考慮設彈性上班時間,減少擠迫感;需要時可搬去租金較便宜的偏遠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