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溝通問題 影響4成夫婦婚姻

發佈時間: 2016/12/05

去年本港有51,400對新人結婚,亦有20,075對夫婦離婚。有輔導機構去年處理的求助個案中,逾4成夫妻首要問題與溝通及衝突處理有關。有調查發現,女士對婚姻關係及滿意度評分較男士低,逾26%女士更認同離婚是合理選擇。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與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去年9月至今年5月以問卷、個案專訪及聚焦小組形式,共訪問121名接受該會婚姻服務的個案,了解他們面對的婚姻困難、求助經驗、對婚姻質素及滿意度的評分。

有份參與調查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梁淑雯說女士對婚姻關係及滿意度評分較男士低,有16%女士對婚姻不滿;逾26%女士更認同離婚是合理選擇。約21%女士認為不了解丈夫,僅7%男士認為不了解太太。梁認為男性踏入結婚階段後一般感滿意,但女性視互相明白及分享是婚姻關係重要因素。

中心主任兼註冊社工葉麗碧說,女士婚後角色較男性重,不少家庭、管教子女及外傭的責任落在女性身上,建議男士多參與及給予支援。

雙方應定期清理積怨

56歲的吳太說,約20年前因管教兒子問題與丈夫有分歧,首次求助社工;至約2年前丈夫因身體問題而半退休,她仍要全職工作,雙方漸有摩擦。經輔導後,吳太開始訓練丈夫協助做家務,面對問題及爭執,二人亦學會忍讓。

葉建議,雙方應多從配偶角度出發,主動表達關愛;亦要學習包容及定期清理積怨,才可維持良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