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僅8成幼園免費教育 吳克儉:達目標

發佈時間: 2016/12/05

免費幼稚園教育將於2017/18新學年推行,但僅約8成多半日制幼稚園提供免費服務,被質疑與15年免費教育政策本意不符。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表示,免費教育不代表全部免費,現時有80%半日制幼稚園免費已達政策目標,冀大眾勿用狹窄定義解釋「全日免費」。

吳克儉接受傳媒訪問時解畫,部分私營幼稚園面對高昂租金,難以收支平衡,不能提供完全免費服務,不認為政府「走數」,「譬如質素的標準,(師生比例)是1對11,如(家長)喜歡1對5,其餘要額外去做,這是自由度。」他解釋,免費教育不代表全部免費,有8成半日制幼稚園免費已達政策目標,「希望不要用很硬、很狹窄定義解釋『全日免費』」,反而要了解甚麼是免費,財政、資源承擔力有多大,又強調政策剛起步,冀汲取經驗後將來或擴大計劃。對於教育界提出訂立的幼稚園教師薪級表,吳指會調查和研究幼稚園薪酬。

促勿狹義解釋「全日免費」

吳克儉上任以來爭議不斷,現時任期只剩半年多。對於民望處低水平,他認為很難滿足所有人的期望,最重要是做到的事是否符合社會需要,強調現階段會做好手上的工作。

另外,政府明年初將發表《施政報告》,教育評議會就教育施政進行調查,過去2星期訪問1,162名前綫教師,總結業界最關注議題。有74.7%教師冀提升中小學「班師比」,其次是解決升學人口減少衍生的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