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走出喪夫陰霾 義工助人助己

發佈時間: 2016/12/05

助人為快樂之本。東華東院最年長的義工,為了丈夫從事義工服務10多年,更開班教授利市封別致燈籠製作;亦有退休公務員受到丈夫感染初嘗義工之樂,冀繼續感染下一代一同參與。

「人最緊要開心﹗如果可以,我希望做到90歲都繼續做(義工)﹗」現年84歲、人稱「蓮姨」的吳婆婆,是東華東院義工服務團隊中最年長的一名義工,因丈夫曾於該院接受物理治療及休養,認識不少同院病人親屬,其後更加入醫院義工服務團隊,在該院病人資源中心幫忙處理文書工作,獲丈夫大力支持,「我是為了丈夫而去做義工,一做就10多年。」

蓮姨憶述丈夫過身時,心裏難放下,幸獲一批義工們致電安慰,互相傾訴,同時找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如學習製作手工藝品等,讓心情慢慢平復。她形容當上義工後,自己變得更開心、更有精神,「我會將做義工的照片、獎狀貼滿家中,有時候躺在家中看着它們都開心。」

獲病人讚賞 義工感高興

從未當過義工的許太隨丈夫一起在醫院做義工,協助病人以正確姿勢量血壓、指導病人前往診症室等。至今雖只擔任義工3個月,但過程中中學懂溝通與包容,亦訓練耐性,「幫人其實都是幫助自己。」許先生認為,即使是簡單工作,作為義工可親身幫到病人,「曾聽病人跟我說『你好偉大』,我聽後回家途中,都感覺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