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修憲公投恐遭否決 歐元區「審判日」 醞釀巨震

發佈時間: 2016/12/05

意大利昨舉行修憲公投,民調顯示反對一方暫時領先。總理倫齊承諾一旦遭否決就請辭,外界擔心牽動意大利銀行體系,觸發歐元區新一輪危機。

投票在本港時間昨午二時開始,今早六時結束。4,600萬選民及400萬海外選民可決定是否贊成倫齊提出的憲制改革。他提出將參議院議席數目由315大減至100,大幅削弱參院權力,包括提出不信任動議。另外又將地方政府的權力移交至中央政府。如改革獲通過,立法只須由眾議院的630名議員表決,毋須經參議院投票。贊成一方認為可加快施政效率,減少地方和中央政府的法律訴訟。反對方指改革損害民主,令總理中央集權。

倫齊表明如改革不獲通過就辭職,最後一次民調顯示反對一方暫時領先5至8百分點,但同時有25%游離選民。

五星運動上台或脫歐

公投受歐洲注視,擔心若反對一方勝出會引發意大利政治及經濟不穩,亦對歐洲經濟及歐盟造成極大衝擊。分析指如意大利提前舉行大選,右翼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很大機會上台,仿效英國推動脫歐公投。作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意大利,在歐盟參與度遠高於英國,一旦脫歐,破壞力比英國脫歐更嚴重,威脅歐盟凝聚力。

奧地利大選 恐誕極右元首

奧地利昨舉行總統大選,選前民調顯示極右翼自由黨候選人霍費爾與屬自由派的前綠黨黨魁范德貝倫之間支持率十分接近,一旦霍費爾當選,奧地利有機會產生二戰後第一位極右翼國家領袖,可能影響明年荷蘭、法國、德國等選情。

奧國總統一職並無實權,但如霍費爾當選,便成歐盟首名極右派元首,對多國冒起的極右勢力具有指標性意義,霍費爾表明若當選會策動脫歐公投。有反右翼人士批評霍費爾是納粹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