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

發佈時間: 2016/12/05

傾城之戀

宅男們常說,願意為女神傾盡畢生所有,不過說還說,分分鐘可能只是傾盡了他們網上的金幣。

要數大手筆,又怎及得上13世紀的葡萄牙國王迪尼斯?這位豪爽的國王聽到皇后伊莎貝拉喜歡了一座城,就把小城作為聘禮送給皇后,是名副其實的傾城之戀。此舉甚至成為皇室傳統,直至19世紀,歷任國王都把此城送給自己的皇后。這座城就是Obidos,由於有此浪漫背景,不少情侶選擇在此結婚,所以也有「婚禮之城」的稱號。

Obidos的意思是City with walls(圍牆之城),是一座位於里斯本郊外90公里外的古城。牆白得反光,點綴着鐵鍛的街燈、作畫的紅葉,四邊用桔黃的牆角鑲起,成為一幅葡萄牙風情畫。旁邊另一間小屋,冷不防用了寶藍色的畫框,和如洗的藍天相呼應,還用了一簇常青藤、一朵鮮紅玫瑰花、一盆小黃菊來點睛。

天空也不讓這人間的童話獨美,白雲在藍天上翩翩起舞,落葉在寒風中滾來滾去。在公元八世紀摩爾人修建的厚實圍牆中,藏匿着這個靜靜的美美的、色彩斑斕的小城。小城故事多,即使沒有聽聞過,望一眼必定鍾情,怪不得惹來皇后的垂青。回望再回望,決定把2016年9月12日12點這個小時的Obidos私有化,作為我的美麗皇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