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濫用抹手紙 每人日棄7張 全港日毁萬棵樹

發佈時間: 2016/12/06

現時本港每天棄置650噸抹手紙,平均每人日用7.7張,即1天有1萬棵樹犧牲。有環團調查發現,逾6成受訪公司因擔心被顧客投訴,不願減少提供抹手紙,造成有商場日耗5萬張抹手紙。環團建議市民多使用手帕及乾手機,減少製造廢物。

世界綠色組織今年10至11月訪問近80間商場、商業或工業大廈、住宅會所及辦公室,發現逾9成受訪公司會在洗手間提供抹手紙,當中6成同時會提供乾手機。以使用中位數計算,受訪公司每天有3萬人次使用洗手間,就消耗了1.5萬張抹手紙。世界綠色組織指,外國資料指,製造1噸抹手紙要砍17棵樹及污染2萬加侖的水,以全港每天棄置650噸抹手紙計算,1天就有1萬棵樹消失。

怕顧客投訴 商場拒減供應

調查指,逾6成受訪公司對減少供應抹手紙有保留,主要因擔心被顧客投訴「咁大個商場,抹手紙都無」;另4成公司指未有安裝乾手機的最大考慮是機價貴、耗電量及維修保養等問題,其次是涉及衞生及不夠方便。逾9成半公司知道本港將實施固體垃圾收費計劃,惟打算全面停用抹手紙的公司不足1成。

受訪公司之一的上水廣場,每天有10萬人流,當中半數人會用洗手間,估計日耗5萬張抹手紙。上水廣場高級物業及設施經理談國雄指,已在抹手紙機上貼上環保標示,期望未來半年減少1成的用紙量,未來亦打算增加乾手機。

用少啲 慳紙兼減污染水源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指不少人誤解抹手紙可循環再造,造成極大浪費。他說:「明白不少公司有營商考慮,因市民已習慣用抹手紙,難以一刀切停用。」現時有50間公司參與「減少使用抹手紙約章」,承諾半年內減少使用1成抹手紙。

余希望,能以教育逐步改善大量使用的情況,「市民自備手帕之餘,或可多花十數秒用乾手機,以減少使用抹手紙」。他說,此舉可減輕堆填區負荷之餘,亦可降低砍樹和污染水源,促各界落實減少使用抹手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