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墟市 遍地開花

發佈時間: 2016/12/06

美食墟市 遍地開花

早前食環署建議在旺角麥花臣球場設新春熟食墟市遭油尖旺區議會反對,但深水埗街坊福利會則宣布將在區內舉辦新春嘉年華,並設有14個熟食檔。筆者不但贊成搞墟市,而且規模要大,長遠更不應只限於新春期間,也不應只限於球場。

旺角和深水埗地區人士對劃區設流動熟食小販檔的反應有不同,相信主要應是考慮當區居民需要。當區有價錢較平的特色美食,甚至有其他低廉貨品出售,而代價是有機會帶來的交通、人流、環境衞生及聲浪問題,就真要視乎當區居民的需要和文化。

筆者一直希望政府重新檢視流動小販(不限於熟食小販)政策,並鼓勵有志在街頭做小生意的人做小販,促進社會創業精神,亦正由於這類多屬家庭式的經營,也可讓他們的下一代更早認識營商環境及其規律。

今次深水埗選址楓樹街遊樂場做新春「墟市」,雖有嘉年華的包裝,但都是以美食為主,這不禁令筆者想起以前在旺角麥花臣球場外,那些碗仔翅、生菜魚肉、牛雜、糯米飯、炸蘿蔔絲餅等美食,對,麥花臣球場熟食小販擺賣的「傳統」實在已有幾十年。當年,昨天吃了碗魚滑生菜,今天則可吃「碗仔翅」,到明天又可吃豬皮蘿蔔牛腩麵,球場外豈僅14檔美食?因此,若以美食「墟市」主打,即使是楓樹街球場,攤檔數目的確略嫌少了。

若說香港地道特色美食,糖果類可有啄啄糖、龍鬚糖、花生糖、芝麻蔥餅;包點、餅食可有蒸包,如饅頭、菜肉包、叉燒包等;多士、餐包、雞蛋仔、蛋撻、蛋卷加奶茶、鴛鴦等;粥粉麵飯可以有柴魚花生粥等、車仔麵、碗仔翅、糯米飯、裹蒸糭,還有小食像魚肉燒賣、煎蠔餅、蘿蔔烙、腸粉等,這些粵港式美食,真是數之不盡。若要應節,賣新年傳統食品,可能又要另賣煎堆、油角、年糕、蘿蔔糕等,就恐怕要40檔才夠。在球場限期擺賣,其實,球場本身才是顧客需求之源,運動完,出完汗,自然口渴肚餓,在球場邊買小吃,原是人之常情,現要用球場做美食墟,為了安排供應而禁絕打波,又屬本末倒置。

有人建議在行人專用區設小販專區,構思雖好,但的確有實際操作的問題。所有小販都要妥善規管,除環境衞生、人流、煮食安全等問題外,還要顧及當區居民的感受,既不可太擾民,墟市又不能太偏遠,而且要交通易達,否則,黃大仙龍騰墟和天水圍天光墟便是前車之鑑。

新加坡有頗成功的熟食墟市經驗,本地公屋的「冬菇亭」做得不太成功,都是管理問題。政府如有較妥善的措施,配合流動熟食小販,甚至所有小販的發展,例如在食環署的小販管理隊伍外,再成立小販促進隊,在實際操作上,加以規管、扶持。若大家仍相信商業社會的市場運作,久而久之,各區小販都會自行發展成一個格局,讓這個傳統而靈活的營商形式得以活化,有利港人搵食。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