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產油國減產 兩因素左右油股

發佈時間: 2016/12/06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11月30日(上周三晚)的部長級會議達成減產協議,是8年來首次,自明年1月起,油組每日產量將每日減少120萬桶至3,250萬桶,更令市場驚喜的是,非OPEC成員國俄羅斯也同意減產,消息公布後,油價急升。

達成減產協議短期內無疑可提振油價表現,惟長遠來說,減產執行力度仍有待觀察,此外,油價上漲也會刺激頁岩氣增加供應,因此,分析師普遍對油價走勢僅抱審慎樂觀的態度,預料明年油價介乎50至60美元徘徊。分析師對油價走勢抱持兩項不確定疑慮:

執行力待觀察 頁岩油礙升勢

一、減產執行力成疑:今次減產協議縱有明確目標,但仍存在不確定因素。首先,非油組國家減產60萬桶,其中一半由俄羅斯承擔,但另外30萬桶未知來自何方。

其次,市場疑慮OPEC成員國可能不遵守協議,如伊拉克、委內瑞拉等。按過去經驗,沙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科威特會信守減產承諾的機會高,然而有部分國家紀錄不良。

二、頁岩油阻升幅:油價回升,將促使石油的競爭對手美國頁岩油投入市場,最終在能源供應增加下,拖累油價表現。

一些美國頁岩油商,近年致力於降低成本、提升生產力,其生產在油價每桶40美元已能賺獲微利,跟石油競爭。

新加坡銀行首席經濟師李捷龍(Richard Jerram)表示,不幸的是,頁岩油的出現已經改變了石油生產的局面,因為美國頁岩油生產具備快速部署的能力,一旦油價上漲,其產量可快速增加,將對油價持續上漲造成壓力。美國頁岩油鑽油機數量已經從2016年5月的低點增加近50%,這將限制石油價格的漲幅。他預期油價會在50美元水平徘徊。

更多內容見逢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