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意大利公投 短期影響有限

發佈時間: 2016/12/06

康:昨日「深港通」開通,亦敵不過在周日舉行的意大利憲制改革公投失敗帶來的負面結果,令恒生指數一度失守22400點的關口。

陸:不過,港股收市後,歐洲股市全面回升,這反映出意大利的公投結果雖然不理想,但對歐洲市場暫時帶來的影響有限。

康:事實上,可以預期今次公投最壞的結果是,明年意大利將會舉行政府換屆選舉,而傾向民粹主義的政黨「五星運動」有機會上台成為執政黨,這才是大家最擔心的事情,因為歐盟或歐元區的前景將會變得不明確,尤其是意大利有機會脫歐,歐元的穩定性進一步受到考驗。而且,持續上升的意大利政府債務,亦可能因為「五星運動」上場,而出現違約的情況。不過,問題是以上的憂慮,要到明年才出現,加上意大利的影響力不及英國,所以意大利這隻「黑天鵝」,暫時沒有帶來太大的震盪。

歐元區經濟正處復甦

陸:的確,意大利要變天最快都要2017年下半年才出現,不過,這仍然代表歐洲明年又要為解體危機而憂慮,不過幸運的是昨日德國公布的PMI指數進一步上升,反映出歐元區的經濟正在好轉,這令市場多了一個藉口,借經濟好轉而推高股市。故此,意大利的確是一個潛在危機,但短期股市可能不會理會,炒經濟復甦而出現一輪升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