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愛運動 感染孩子建互信

發佈時間: 2016/12/06

三位媽媽首次參加跑樓梯比賽,持續訓練後人也變得自信了、精神了,竟連子女也開始崇拜她們,親子間話題增多了。媽媽們發現,與成長中的子女溝通,嘮叨已失效,反而專注運動,健康的形象更具感染力。

三位穿起全副運動武裝的媽媽,Jane、Grace和Melody「雌赳赳」的在公園練習跑樓梯。她們練跑時滿有理論:上樓梯時,當腿部向上提時身體要往上傾,像連跑帶跳一樣跳躍上樓,這樣重心就不會留在雙腿上,也不會容易累。三位媽媽加起來已有超過20多年的跑步經驗,子女年齡最大的也超過20歲,最小的也有中四程度,然而她們不約而同的都說因為運動,在子女眼中的「層次」提升了,也都顯得自信滿滿。

常練跑精神好

跑步已達12年的Jane,本身是一間資訊科技機構的顧問,是一名職業女性。當年因為不滿體型去做運動,行山時感到不夠氣便走去練跑,持續跑了一年左右,「已感到身體輕巧了,精神集中了,頭腦好、情緒好。」她說。

做事有條理的她,跑步後感到有氣有力,膽子也大了,敢去做一些創新的事。於是,她開始組織跑步會,傳授跑步心得。這次她與Grace和Melody首次組隊,參加「新地公益垂直跑」,要跑2,100級樓梯,也是她們跑步生涯的新挑戰。練習時,她們擇選了一條300多級樓梯的地方,跑到頂點時Jane二話不說便指令再跑一次,結果她們一口氣跑了多次。連跑步年資達六至七年的Grace也不禁說:「沒想過自己能夠做得到。」

咾一家共同嗜好

今天的Grace,會與丈夫一起到世界各地跑馬拉松,包括半馬及全馬,「從前的我也以為自己只能跑十公里。」她說。跑步令她與一家人有共同嗜好,晚上一起在家附近的海濱公園跑步。兩名兒子已漸長大,再多的嘮叨已不管用,但是爸媽持續練習跑步,小兒子竟也漸漸愛上越野跑,還信任媽媽拉筋的「真功夫」,運動後主動要求媽媽為他拉筋,紓緩肌肉不適。對於就讀中四的年輕人來說,與媽媽有身體接觸已十分難得,當中包含了親子之間的信任和關係。因為運動,媽媽得以自我提升,良好的身教也是年輕人的模範。

有助小朋友肌肉發展

常聽說:跑樓梯會傷膝蓋,究竟跑樓梯這運動是否適合小朋友?心臟科專科醫生麥耀光認為,跑樓梯比跑平路更好,對小朋友肌肉發展更有益。他說:「跑樓梯的耗熱量比跑步有效三倍,心肺功能也比一般跑步好,是增加肌肉減少脂肪的好方法。」對小朋友來說,下肢肌肉鍛練得好,走路更穩定,不會那麼容易跌倒,對成長有利。至於關節,跑樓梯並不會對膝蓋及關節造成損害,「上樓梯比下樓梯更有益。」他認為樓梯到處可見,是很容易又有利的運動,「不方便跑的話,每天走樓梯對身體也有益處。」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Lego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