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肥皂

發佈時間: 2016/12/06

打開你的錢包,有一個10元硬幣,可以買甚麼?今天下班回家,找到答案。洗手盆旁邊放了一些肥皂,四塊一包、以透明膠紙包着,上面人手寫着「$10」。

「你不是說想用肥皂嗎?藥房裏十元賣四塊肥皂,我買20元,夠你慢慢用了!」媽媽說。

天呀,便宜得像做夢,八塊肥皂,平均每個只要二元五角,今時今日,連一串魚蛋也買不到。

更令人感動的是,你知道這是甚麼牌子的肥皂嗎?就是那個聲稱「皇室」品牌的香皂,四方形的招牌紙,不論洗多少次,依然牢固地貼在肥皂上。小學時代,電視廣告每天轟炸,說這香皂帶來「至高無尚享受」,特殊的香味,還有洗不脫的招牌,這可是草根孩子們的名貴享受呀!怎麼現在的價錢,比小學時代更便宜?

家中本是用瓶裝洗澡液,但人口眾多,一瓶一公升的,不必三星期,就消耗清光。香港買不到補充裝的洗澡液,以致每個月總製造一、兩個堅固但無用的塑膠瓶子,破壞環境,罪大惡極。

於是想起幾乎絕種的肥皂,一找之下,竟然十元四塊!也許最近太少人用肥皂,才要割喉式傾銷。

對我來說,價錢超平的肥皂與小學時一樣好用,嗅着懷舊的香味,彷彿自己都豪華起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