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音樂的魔力

發佈時間: 2016/12/06

音樂的感染力很大,身體不適時,吃一顆強力特效藥,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體內產生效用。但大家必定試過當情緒低落時,聽到悲怨的樂曲,一下子便鼻酸,甚至會潸然淚下。

又或在心情大佳之時,傳來輕快音樂,身體便即時隨節奏扭動,情緒高漲。可見音樂是情緒區的試紙,更可把人們內心潛在或抑遏的感情釋放出來。心理輔導人員常用音樂去協助求助者放鬆,以能進一步探討問題癥結。

有說,唱歌能抒發情緒,大腦會釋放某些激素,有助促進免疫球蛋白和抗壓力激素增,增強免疫力;唱歌所用的腹式呼吸和挺直的站姿,有助收腹瘦身。

有一老牌名歌星說過,她防腦退化的要訣是背歌詞。的確,悅耳的歌曲太多,要都能唱得瑯瑯上口,就需要努力背熟歌詞,並且要記歌譜入音位等,上了年紀要背誦一首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這令腦筋更靈活。

有歌唱老師說,用心唱好一首歌需用上好大的力氣,是腦袋、肢體全身的運動,一曲過後費了好大力氣,有時甚至滿額是汗,這運動量有助刺激自律神經,緩解身心的壓力。

無論你現在心情如何,來,哼一首喜歡的歌,一定讓你成天都愉快!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