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VE師生改良菜譜 長者食得健康

發佈時間: 2016/12/06

蘿蔔糕、蛋撻等美食所含的脂肪、鹽及糖成分較高,對長者身體負擔較大。IVE應用科學系的師生選擇了10款長者最喜愛的菜式,從營養學角度改良菜譜,希望長者能在健康飲食情況下享用美食。

本身是註冊營養師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講師黃蘊芝(右二)說,不少點心、老火湯都屬高鈉、高糖及高飽和脂肪,如魚香茄子屬較高危,因會以油泡處理,油份高令長者望而卻步,於是她與學生去年7月開始,改良了10款菜式,如魚香茄子改用水焯熟後置於檸水中,以減去油份及保持色澤、口感,冀一眾長者可重溫這些美食。

10款菜式包括蘿蔔糕、梅子蒸排骨、蛋撻、雲吞麵、芝麻湯圓、蝦肉燒賣、魚香茄子等。她指,經改良後,蝦肉燒賣及雲吞比傳統食譜的飽和脂肪含量降低88.9%及62.2%;芝麻湯圓的糖份含量亦少68.6%,團隊亦向一間茶餐廳請教意見及借用廚房,邀30位長者試食及評分。

望開拓長者中心商機

位於葵涌的廣發茶餐廳負責人馬健亮,正計劃農曆新年後改用魚香茄子及梅子蒸排骨2個新菜譜,冀吸引更多長者光顧,長遠可望開拓長者中心等膳食到會的商機。

73歲的蔡伯有高血脂、高血壓及高血糖,平日愛到酒樓飲茶。他說子女常勸他戒口,但因「抱着不要浪費的心態,有時會吃多了」。他期望餐廳改用健康的菜譜,令長者可安心享用食物。他指,改良後的蛋撻,以有鹽牛油及花奶代替植物牛油及脫脂奶,甜度及香度始終差一點,但「最重要健康及有得吃」。

黃蘊芝亦提醒長者,平日飲食要均衡,最重要「少鹽、少油、少糖」,並以「焯、蒸、焗」方式烹調,少吃油炸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