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路行

發佈時間: 2016/12/06

總有路行

5天前

上周忽傳來噩耗,某大龍頭廣告公司炒了15位員工,甚至訛傳總共有30人犧牲。(這是很難令人相信的,今時今日邊間廣告公司可以有咁多人炒?)事件在行內甚為震撼,有前朝宮女群起緬懷舊日璀璨,有路人甲乙丙在分析早知今日,有業界高人在感慨兔死狐悲。

我枉有高層title,卻只有低層心態。第一個反應是,15人,即有15個受影響的家庭;年尾流流,連聖誕這一關也過不了,唉。做了這麼多年,明白很多時候真的是無可奈何,亦無可避免。有因為經濟大環境使然,客戶狠cut「筆直」,廣告公司自然養不起太多人;也有因為國際大客已逐漸北移,香港已無必要留下resources;也有因為高高在上的管理層辦事不力,沒有人脈,沒有隨時代進步而轉型,保不了舊客又贏不了新客,炒了幾round都未需要問責。

曾幾何時,我工作過的公司也痛苦地必須辭退一批員工,當時為了減輕傷亡,留多一個得一個,一班中、高層都扣減了一定percentage的人工,換之以補假。難關一過,公司亦遵守承諾,全都回復原來薪金,並發放bonus。

曾幾何時,亦近距離見識過某些高層們,面臨甩客危機,沒有盡力想方設法救亡,卻拿拿臨率先擬定一份員工「死亡名單」,以自保為己任,說出來還理直氣壯,言笑晏晏;名單上的名字,對他們而言亳無意義。

或許,我們未能阻止一些商業決定,尤其是生意愈來愈難做,但如能盡一點人事,存一點人心,處理這些事情時不要太harsh太無情,已功德無量。

1天前

總有路行。這不是塘邊鶴的俗套安慰說話,而是過來人的真心祝福。試過兩年打散工的日子,天還是沒有塌下來。認識不少經歷過被裁員的同行,有的轉了公司,有的轉了行,有的轉了思想心態,大家依然安好。見到他們帶着微笑站穩腳步,繼續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我就相信,你也可以做得到。(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