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海事務沒問美國」 狂人斥華操控貨幣

發佈時間: 2016/12/06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惹北京不滿,他昨炮轟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向美國產品徵收重稅、在南海大規模建設軍事措施都沒問過美國。

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稱:「中國有沒有問過我們是否可以將他們的貨幣貶值(使美國企業難以競爭)、對我們賣過去的產品徵重稅(但美國沒向他們收稅)、或是在南海建立大型軍事設施?我不這麼認為!」

外交部:不猜測言行考慮

在競選期間,特朗普曾威脅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兩國貿易方面,特朗普表示要對中國出口商品徵收45%的懲罰性關稅,以削減美國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但這是特朗普首次在南海問題上明確表態。

外交部昨回應中方不對特朗普及他團隊的言行背後考慮作猜測,但當具體政策涉華時,中方必定會表明立場及態度,重申中美保持好的發展關係,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對於「特蔡」通電,北京已對華府提出嚴正交涉,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