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放空

發佈時間: 2016/12/06

放空

每次忙碌得死去活來時,思緒不其然地混亂,壓力由心而生,總令自己難以安眠,更無法深入思考問題所在,只能見步行步,見招拆招。

那種吃不消的感覺不足為外人道,也不能向外人道,因為自己就是領導,無論是劇團的藝術總監、戲劇的導演或訓練班的導師,我都是帶領的角色,總不能表現不濟,情緒低落,否則整個團隊的士氣也會大受打擊。相反,當有問題出現時,自己已經頭昏腦脹的一刻,就更加要表現鎮定,一來免於亂上添亂,二來也要為團隊貫注動力,所以我更加要沉着應戰,提升自己的情緒智商,游說自己進入另一個角色,一個不能敗的角色。或許,這也是演技的一種。

為何男人比女人短命,也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男人隱藏壓力的能力確實強大,甚至不易被人察覺,而且也不曉得如何抒發減壓,打電玩、喝酒也不會有太大幫助,因為男人就是不願透露壓力所在,就算死黨好友在前,也只是風花雪月,多喝兩杯而已。當然,這也是眾多男士減壓的良方,但真正的問題始終還是留給自己。

我也是這樣的人,所以我每次忙碌過後,必然爭取機會去旅行休息,將工作放下,甚麼也不管,放慢生活節奏,在舒適的環境下遠看寬大景致,讓壓力一點一滴地溜走,讓身心放空,再迎接新一輪的戰鬥。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