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江啟明素描作品@香港館藏選粹郵票」

發佈時間: 2016/12/06

寫生作畫,用手繪記錄了當時的情況,郵票亦然,以圖像記錄了該年代的特別之處。當寫生大師遇上郵票,又會產生甚麼藝術衝擊呢?香港寫生界泰斗江啟明老師,走遍世界各地,最喜愛的還是香港,從50年代開始以鋼筆及鉛筆速寫、水彩、油彩、版畫等多種媒介描繪了大量香港的街道、建築和交通工具。江老師說:「我繪畫時,沒有想過這些地方和建築會成為歷史...」,他的作品不單代表了當代藝術,更可尋找昔日的香港面貌,最近作品更被選錄在郵票之中。

「小生行年48,已經是80後。」和藹可親的江啟明老師,雖年屆80多歲,頭腦仍非常精靈,還將自己的年齡數目對調成48,看來心境還在40多歲那時呢!江老師指出,他40歲前的作品算是習作,40歲之後的作品才算是成熟呢!話雖如此,但江老師還不時說:「每幅作品都是我的囝囝囡囡,你要我選一幅最好的嗎?我不會偏心,因為都有他們的歷史價值。」

繪出深度的畫作

今次收錄在郵票之中的作品,是江老師被收藏於香港藝術館的其中一些鉛筆素描作品,記錄了1980至1990年代的香港,包括紅磡機場隧道、旺角亞皆老街、觀塘地鐵站、灣仔電車總廠等地點。在街頭寫生,江老師用鉛筆速寫2小時已可完成,而且筆觸蒼勁綿密。近年香港亦流行街頭寫生,江老師說,如果是盲目跟隨潮流而參與作畫,他是反對的。他認為每幅寫生畫作,在落筆前應先了解對像的背景及歷史性才作畫,方可確切表達其真正面貌,如只停留於像真的表面,作品那會有深度呢?

街頭巷尾也是畫室

江老師在街頭寫作,穿梭街頭巷尾,那裡值得作畫就去,一張椅子、一本簿、一支筆隨街也可以是畫室,也不會介意作畫的環境如何骯髒。不過江老師指出,當時大眾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寫生。「從前有很多建築物是僭建的,有些市民見我在街頭寫生,以為我是公務局派來記錄僭建物,要拆樓,試過因而被人追打。」相比現在一些富二代,只講究高級畫具、享受作畫過程,街頭寫生不應是這樣呢!江老師說,其實寫生是對象畫的基本訓練,就如繪畫唐樓,沒有電梯就是唐樓嗎?其實沒有打石屎樁,因力學問題只可起四層高及用瓦頂的才是唐樓,如果連作畫對象也分不清,作品那會有深度。

時代變遷,畫作也成了歷史

訪問當天特別選了江老師年青時常來寫生的大坑,江老師說:「大坑現在全變了,只有蓮花宮這建築沒變,從前這裡仍是海邊,在附近有些木屋,那裡的人生活很艱苦呢!」江老師50年代就四出繪畫香港,將不同年代的香港記錄下來,江老師指出「當時沒有想得這麼偉大,只是繪畫時根本沒有想過這些建築物會有改變,沒想到現在都變成歷史了。如今次郵票中的灣仔電車總廠作品,位置就是今天的時代廣場。」時代變遷,近年,江老師主力投入大自然的油畫創作,他認為值得保留的建築物,當然要保留,但始終香港地小,左一點右一點的保留,卻欠缺了完整性。

撰文/攝影:陳才健

網址:www.hongkongpost.hk (香港郵政)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