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俊華拒答4議員 梁振英稱事前不知

發佈時間: 2016/12/07

財政司長曾俊華周一在立法會委員會上,以跟隨政府立場為由,拒絕回答4名遭司法覆核議員的提問,政府同日下午卻改變立場,指可回應提問。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指,他事前毫不知情,並認為「不至於要拒絕議員的答問」。

曾俊華前日發言時指,根據律政司意見在法庭作最終判決前,公職人員包括他本人需跟隨政務司司長日前的立場,不會回應4名宣誓遭覆核的議員提問和意見,惟同日下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政府一貫立場是公職人員出席立法會等會議時,只回應已依法妥為宣誓的議員問題和意見,但考慮到議員就政府立場提出的論點,為避免不必要爭拗,保持立法會運作暢順,決定在完全不影響政府立場和司法程序的前提下,回應所有議員及「聲稱以議員身份行事的人」的問題和意見。

不至於要拒答

梁振英昨回應事件,多次稱曾俊華在事前獲取法律意見,但他本人及其他局長並不知道曾拒絕4位議員提問的決定,他認為在具體處理上,「不至於要拒絕這4位立法會議員的答問」。

他說,若事先知道的話,會先在政府內部商量,又強調重視行政立法關係,除非逼不得已下,不會有任何舉措影響與立法會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