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股壇捉妖記

發佈時間: 2016/12/07

香港,好一個動感之都、國際大都會,裏面的人一向自命高人一等,起碼高過內地人就以為自己係「高」,獨沽一味找大陸人跟自己比,未拿已發展多年的經濟體跟自己比,便急不及待自以為感覺良好,還要沾沾自喜。

股票市場亦然,說內地機構大戶對散戶投資者比例屬二八之分,香港在這方面好不了幾多,況且本地投資者中,機構大戶資金大部分屬於外資,港資大戶除了得閒的富二、富三代,也鮮有散打王,餘下多由散戶主導,否則每天從早到晚的問股時段,又怎會如此旺場!

市場普遍對較具深遠影響的政策與熱門話題醞釀,認知略嫌不足,坊間主流意見普遍流於公式化。魔鬼大時代,市場自然充斥妖股,還要偷換概念,令知者笑死,不知者嚇死。

同時,本港監管當局對上市公司質素與市場操控空前高度關注,卻未知能否一如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般,開宗明義指出希望或要求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謀財害命的害人精。已結束的上市架構改革,是否有助市場規範化,個人真的已不敢寄予任何厚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