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哪些股受惠深港通

發佈時間: 2016/12/07

哪些股受惠深港通

姊妹們,大家引頸以待的深港通前日正式開通了,經過兩年前滬港通的經驗,大家幾乎可以預期,深港通開通初期,市場變化應該不會太大!結果,深港通開通首日的成交,跟平日沒太大分別,而指數也只是反覆下跌的格局。

嚴格來說,今次深港通推出首日的市場反應,比兩年前的滬港通還差,因為首日北上投資深圳股市的深股通130億(人民幣,下同)額度,只用了27億元,使用率只有兩成左右。當年滬股通開通首日,北上投資滬股的130億額度,在中午時分已用盡。

至於南下投資港股的港股通更加不濟,全日只用了8.5億元,比起105億的每日額度,用了不足一成。兩年前滬港通推出首日,南下的港股通也用了接近20億元。

我一位對股票投資甚有興趣的姊妹Jessica,兩年前對滬港通寄予厚望,但經過滬港通的「教訓」後,她對深港通已沒太大憧憬。但深港通開通首日收市後,她也WhatsApp我,跟我交流今次深港通的體會。

有系統作開放 內地股市改革

「今日深港通的反應是否預期之內?」Jessica問我。

「也是吧!但不要忘記,外圍股市在意大利公投否決了修憲後普遍偏軟,所以港股表現不濟是可以理解的!」

「但滬港通實施兩年,我作為一位小投資者,又真的看不到兩地股市有甚麼得益呢!除了去年一次短暫的狂潮,及個別股票有少許升幅外,其他很多股票,以至整體大市,都只是曇花一現,最重要的成交也沒明顯增加!」

「我與你同樣作為小投資者,跟妳的感覺沒太大分別!但正如我跟妳分析,中央政府推出滬港通和深港通,最主要是想有系統地開放內地股票市場讓外資參與,從而引入資金,以至改變內地股市的成交結構。」

「我懂的,妳說過內地政府一直想引入更多機構投資者,以沖淡內地股市以散戶主導的局面,是嗎?」Jessica回應得很快,證明她真的有得着。

「果然有記住我說的話!我相信,單是推出滬港通是不足夠的,現在再開通深港通,才算是開放了整個內地股票市場給外資參與(可供買賣的股票仍有限制,也有每日額度,但總額度卻放開,不再有上限),而全面開放了兩地股市讓外資參與後,這才有機會獲得以摩根士丹利為首的國際指數編算公司,將內地A股納入他們的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去到這一步,內地股市才真正算得上獲得國際認可呀!」

「聽妳這樣說,中央其實不大關心有多少內地資金南下買股,對嗎?」

「我不敢這樣說!」

「中央不怕開放香港股票市場讓內地投資者參與,會引發更多『走資』潮嗎?」

「我相信不會,因為來港買的股票,一旦沽出套現後,都只能留在原來的股票戶口,或換回人民幣才可調走的!」

拓闊買賣數目 中小型股受惠

「明白了!但我最關心仍是哪些港股可受惠於深港通呢?」

「其實,絕大部分大盤股(即藍籌股)在滬港通開通後,如是受惠都已升了,因為現在是互聯網年代,無論是在上海或深圳,要買港股,只要在當地證券行開個戶口便可以,因此對大部分大盤股是沒分別的,但在深港通下,可供買賣的港股確實比滬港通時增加了。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可供買賣的港股擴大至一些小型股,令原來在滬港通下可供買賣的港股數目,由原來100隻左右大增至400多隻,相信中小型可稍微受惠的!」

「但那些炒味太重的股票,不是我杯茶呀!」

「如是這樣,妳就趁低買騰訊(00700)和友邦(01299)吧,因為近期她們的股價都偏弱,可趁低吸納!」

「對了!謝謝妳!」Jessica給了我一個「大拇指」後,便不再覆我了,可能是去了做功課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