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4屯門真滋味 生炸無敵大雞髀餐

發佈時間: 2016/12/07

屯門區稱得上是「地大物博」,乘輕鐵到不同車站,小區光景截然不同。想認識屯門「物博」的一面,不妨由味覺先行,先帶大家在何福堂站附近尋找懷舊冰室,然後往新墟站,試試日本人炮製的正宗沾麵,之後到下一站景峰,歎清新素薄餅,尋找屯門的真滋味。

1. $20薑煲檸檬可樂「萬芳冰室」

「萬芳冰室」前身是屯門蔡意橋的一間士多,由老闆之一榮哥的婆婆經營。結業後十多年,有天榮哥與表哥閒聊時,共同構思經營餐廳,讓一家人有地方相聚,因此憶起婆婆的士多,便決定讓「萬芳」名字再現。

冰室背後理念為「重拾舊日的真、情、味」,老闆榮哥說︰「我哋一班股東都希望客人嚟到,可以食到食物的『真味』,更加希望佢哋從食物的味道之中,憶起昔日嘅情懷。所以每一款菜式,我都會多番嘗試、改良,務求搵番『當年』味道。」推介之一的「生炸無敵大雞髀套餐」,未見真身前,還以為只是噱頭效果,但甫上桌,簡直嚇親人,雞髀Size如同筆者的手掌般大,令我忍不住「嘩」一聲。雞髀品質有信心保證,皆因股東從事食品供應,每日新鮮來貨,以獨門秘方醃製,即叫即炸,油溫亦調校過,由專人看實,一定不會過火喉,雞髀Juicy啖啖肉,好食到停不了口。

食物質素高,飲品亦值得一試,這裏供應的傳統「薑煲檸檬可樂」,不會像坊間做法,放進微波爐加熱便算,而是用煲煲滾,再加上大量薑絲及一片檸檬,原來這是榮哥婆婆的秘方,冬天時飲用,更有助驅寒。

冰室有得食有得飲,還有得影,皆因店內裝修走懷舊路綫,牆上的電影海報更請老師傅手畫,仔細看,其粗糙的筆觸有種說不出的懷舊美感。假日時,不少年輕人會到來Selfie「呃Like」呢!

萬芳冰室

地址:屯門新墟屯門鄉事會路112-140號雅都花園商場1樓

電話:2404 81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15am-9:30pm

備註:另有元朗建德街分店(電話:2870 2777)

2. $80黑油豚骨沾麵「赤橋拉麵」

為食筆者向來是日本沾麵小粉絲,早已有屯門友介紹區內的「赤橋拉麵」,難得來到,當然要一試。小店的寺田師傅,未開店前受朋友邀請到深水埗沾麵店工作,筆者當時就是迷上那麵店的味道。今次前來訪問,才知道當年的麵店原來搬到屯門,即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觸。

這間拉麵小店由寺田師傅與港人老闆娘Phoebe合作開設,二人在舊公司相識,當時Phoebe熱愛日本文化。為了練習日文,不惜在日本拉麵店做兼職繙譯,後來嘗試創業,寺田師傅很認同其意念,便促成合作。另一方面,Phoebe自小在屯門居住,清楚附近沒有相類似的食店,最後落戶紅橋,命名為「赤橋拉麵」。Phoebe說:「紅橋其實算偏遠,但勝在食店集中,識食人士一定識得嚟呢度。附近街坊好有人情味,有陣時寺田師傅出去行一陣,都會收到禮物,令離鄉工作的寺田師傅感到溫暖,所以師傳都好鍾意呢個區。」

小店只售四款拉麵,可選沾麵與湯麵,Phoebe說:「我哋選擇唔多,但貴精不貴多,做好呢幾款就有品質保證。湯底、餸菜、配料都由師傅一手包辦,味道才夠一致。」筆者特別推介「黑油豚骨沾麵」,黑油由寺田師傅親自將黑蒜炸成油再加工,減低油膩,豚骨湯底更煲足十小時,麵底有小麥粒,增加口感,沾上湯底時,兩者配合得接近完美。

赤橋拉麵

地址:屯門青菱徑9號華利大廈地下5號舖

電話:3686 122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3:45pm、6pm-10pm

3. $38精選套餐「常嚐素」

「常嚐素」由趙氏三兄弟經營,三人早年跟隨母親茹素,加上熱愛動物,漸漸由茹素者,轉為推廣素食的夢想家,更希望以新穎手法,令大家更易接受素食主義。

趙先生說:「其實以前我哋係開肉食Pizza店,後嚟我哋三兄弟希望推廣素食,做生不如做熟,於是將素食混合Pizza,而『常嚐素』的意思就係叫大家多試素食。年輕人比較容易接受,而且鄰近亦無相類似餐廳,所以就決定一試啦!」

小店同樣鄰近紅橋,開業近四年,以街坊生意為主,價錢亦頗抵吃,但趙先生表示,經營其實相當吃力,因為蔬菜來貨比肉類更貴,成本不斷上漲,但為了理想,多辛苦也願堅持下去。這裏除會提供全素,亦會有蛋、奶等食材,客人點餐前,店員會提醒當中成分。你可能會問,Pizza無芝士點會好味呀?採訪當日,筆者試食意式番茄比薩,就是用了「米芝士」炮製。粒粒芝士融進薄餅,口感脆身,清新的番茄混合粒粒芝士,咀嚼時更加過癮,加上入口香濃又美味,質素不會比一般芝士差。而且「米芝士」本身帶有微甜,可中和番茄的酸味,提升整個薄餅的滋味。小店抵食之選,必定是「精選套餐」,38元套餐有自家煲的足料素羅宋湯、一塊素薄餅及西式意粉。

常嚐素

地址:屯門井財街青棉徑5號金寶大廈地下7D號舖

電話:3488 007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10:30pm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

插畫:Human Ip

編輯:余運慶

設計︰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