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辦幼稚園 建構情緒教育

發佈時間: 2016/12/07

今年九月開辦、位處西區的Mighty Oaks奧恩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其校本課程設計強調品格教育,並透過大量的體驗遊戲,配合以幼兒為本的學校環境作啟發,建構幼兒健康的自我認知,進而能夠和周圍的人群及社區形成良好的關係。

學校在早前先開設學前遊戲小組,這天歲半孩子在家長陪同下進行動手探索活動、唱遊、故事及大小手肌訓練,當中最有趣是在戶外遊樂區種豆及玩小實驗。

在遊戲中體驗

校長鄧沅叞曾在名校任教,見過三歲幼童不禮貌地使喚老師幫自己換鞋……「很痛心!也會思考要怎樣具體化讓小朋友理解人和自己的關係。今天孩子生活太豐足,卻不知道蘋果是怎樣來。故我們用小實驗,教他們用梳打水、剃鬚膏製造一場雨水,令他們代入雨水為人帶來的好處。」她謂遊戲對孩子啟發深遠,不會立刻見到成果,卻要點點滴滴去做。「當孩子感受過別人的尊重,自然會懂得尊重,我們不要他們機械化地滿足大人的品格要求,而是要他們明白何解要這樣做。」

她強調教育競爭令這代孩子認知早,卻缺乏情意教育,長大後對自我認識有限,令他們很迷失。而學校命名Mighty Oaks,寓意是生命成長如同橡樹,要由核心價值做起才可健壯。「人是由自我認知,到由社群、朋友、家人、宗教的互動,然後到探討社會、文化、鄰里關係,最後成為世界公民,每一步都重要。幼兒敏銳,是用心智去觀察和吸收大人行為和態度,進而模仿。一歲已會觀察大人如何社交、意會何謂尊重,而所有環境、老師的言談態度和應對,都對0至6歲有深遠影響。」

品格學術並重

校園設計窩心,放入不同趣味設計及綠油油元素,包括戶外有機水耕種植牆、「魚菜共生」裝置、挪亞方舟壁畫,孩子一邊洗手可一邊看到壁畫。

課程方面,校長指辦學團隊不想課程和品格割裂,而是以品格作為核心去發展課程。「我們採用國際備受推崇的兩套幼兒教育課程--英國Early Years Foundation Stage Curriculum(EYFS)及加拿大Full-Day Early Learning - Kindergarten Program Curriculum為設計藍本,都主張不是坐定定去學,如學森林主題,孩子會在沙箱中去找出動物及配對文字。所有課程都提倡要多動手、多玩。每月會在九個聖靈果子:良善、節制、仁愛、喜樂、和平、仁慈、忠信、溫柔及忍耐中設定一個主題,並滲入課程中。」學校每天也有一節15至20分鐘的情緒課(由美國德育課程作藍本去設計),教孩子勇於表達自己、作好情緒管理。「遊戲後再由老師以延伸活動去探討自我情緒。因我們是小班教學,每班14人,老師可以較貼身去與孩子溝通。」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