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與香水

發佈時間: 2016/12/07

法國品牌香奈兒(Chanel)一向為服裝界的寵兒,其製作的「香奈兒5號」更被視為香水界的經典。

最近,香奈兒公司去信法國高鐵公司,表達對其鐵路擴充計劃的不滿,聲稱有關計劃經過的田野,位於全球奢華香水首都格拉斯(Grasse)附近,高鐵的鐵路若駛過該區,將威脅香奈兒於當地種植以用作製成經典香水的花卉。

不說不知,每製作一瓶30毫升的5號香水,就要用掉約1,000朵茉莉與一打玫瑰。高鐵的出現不單威脅花卉,更騷擾到這個如詩如畫、被認為是法國南部最夢幻的一隅。

「香奈兒5號」的出現也是個傳奇。據說當年掌舵人香奈兒正努力找尋一種能代表當代法國女性的香水;她於一次假期中,在都格拉斯遇上當地一名調香師Ernest Beaux,並委託他代為開發新味道。

不久,調香師為她準備了約20多種新味道,並以數字為名,結果香奈兒對5號的香水情有獨鍾,之後更以「香奈兒5號」作為產品的名稱。

城市急速發展的步伐,不單改變土地的面貌,破壞當地生態及本土文化,想不到現在更涉嫌破壞世界經典香水的製成,罪名真不少。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