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人終究要靠自己

發佈時間: 2016/12/07

有沒有試過一種不知好氣還是好笑的處境?苦苦安慰某個低潮中的朋友,但他總站不起來,一天他卻突然跑來告訴你:我想通了!他想通的理據根本就是你跟他說過幾百遍的話。

這世上有很多教人正向思考的理論、很多振奮人心的人生指南書,但你依然走不出死胡同?人要站起來,終究靠自己。

人終究要靠自己,這並不是悲觀,也不是晦氣話,只要能真心誠意覺悟到這句,就是力量的來源,人必須有停止向外索求和依賴的領悟。

不難發現,很多人一直自怨自艾,反覆向外界尋找認同,身邊人認同了他一次還不夠,還要人反覆認同他的不幸——那是因為他始終沒有醒悟到,不管別人認同他的不幸多少次,不管別人給他多有建設性的意見,不管別人給他指導的方向已經十分明確了,他也不可能從中得到任何力量站起來。

畢竟人若不叫自己開心,沒有人可以叫他開心;人若不想挪開腳步向前行,沒有人可以抬得動他的腳。

領悟一天不來,別人的意見都是沒價值的耳邊風而已。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