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讓同事回家吃晚飯

發佈時間: 2016/12/07

我們集團的加班晚飯錢是沒有上限的,在業界算是比較慷慨。但我更希望的是,同事們不用加班。這不是為了節省成本,而是希望同事能和家人好好吃一頓晚飯,特別是那些已經有家室的同事。

我自己很重視和家人吃晚飯的時間,那是很好的溝通機會。十多年前我仍偶然會加班,通常都會先回家吃飯,然後才返公司加班,所以我一直也選擇住在公司附近。我估計有家室的同事,寧願回家吃飯,也不想領公司無上限的OT晚飯錢。

曾經有同事跟我提議,向同事提供不加班津貼,甚至在公司門口掛上紅封包,不加班的同事離開時可以拿一封走。但廣告公司很難承諾不用加班,如果公司提供不加班津貼,卻讓同事身不由己地加班的話,不但沒有鼓勵作用,甚至會帶來反效果。

我們現在可以做的,是投放更多資源於聘請員工方面。由於我們沒有租用豪華的寫字樓,中央的行政費也很克制,所以相對地便能投放更多資源於聘請員工。

另外,我盡量不讓自己成為營運上的樽頸,使自己成為加班的元兇,所以將同事在各方面要向我匯報的減到最低,使他們不須事事向我報告。

最後,就是多以身作則,多體貼同事,希望在企業內有多一點同理心的氛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