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山人海阜杭豆漿店

發佈時間: 2016/12/07

人山人海阜杭豆漿店

今時今日,想吃一頓中國人至熟悉的早餐味道豆漿油條燒餅,並不容易!放諸兩岸四地,這種在過去你以為地老天荒的口惠,今天得來半點不容易。

早在20年前,在上海或杭州尋豆漿油條,跑了半個城才尋得着;台北反而滿布這類民間傳承。

好吃歸好吃,老老實實排隊等位,隨時動輒半小時至一小時。就是我這樣的為食鬼,也不會設這種時間投資,就是傳聞好吃到不得之了的,都不會是我那杯茶!

前年來台北,住在華山巿場旁、喜來登酒店的朋友自告奮勇早上六點去排隊,只要我們七點左右趕到。他老人家既興奮又熱情,但他不煩,心底裏,我煩!

至無奈的是,這間大廈街市熟食中心的攤檔、提供全台北人氣至旺豆漿油條燒餅的好吃程度,有點名不副實:豆漿不夠黏稠、油條未夠爽脆,整體感覺未至排隊排餐死才得吃到的水平。與20年前初嘗台北外圍永和鎮、曾經居住於調景嶺、識講粵語的四川老鄉所賣的「永和」豆漿油條燒餅比較,頂多中班!

味道質感中規中矩,可來一試。它被視為來台北排長龍等待必吃之物,不是店家阜杭的問題,而是排隊顧客的質素問題:要求太低、人云亦云,犯羊群心理不平衡。

這世上沒有必吃之物,也沒有必須擁有之物,隨心所欲,隨地緣引領,懵懵懂懂撞正,往往喜出望外。

台北豆漿小店不少,總有好些不見經傳、經濟實惠、寬坦舒適而不用排長龍的好地方。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