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遺物變坐墊 助喪親者 走出傷痛

發佈時間: 2016/12/07

喪親是難以磨滅的傷痛,喪親者睹物思人更倍添傷感。港大與東華三院合辦為期一年的善導計劃,協助喪親者重塑已故親人的遺物,例如以逝世者的衣物編織成靠墊等,藉以轉化喪親者的哀傷,與至親好好道別。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與東華三院合辦「重織愛。念。情:創新善別輔導」先導計劃,今年10月展開,計劃引入源自澳洲一個創新的遺物重織計劃(Woven Memories)概念,透過重新設計及轉化逝者的編織物如衣服等,成為坐墊、袋、枱墊,為物件賦予新意義,從而轉化喪親者的哀傷。計劃正處理7個個案,目標是20個個案,主要供2年內喪親人士優先參加。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指,參加者需選取逝者織物作材料,並與東華三院社工及藝術部門商討新設計,更可參與舊織物解體及重織過程,透過物件與逝世者保持連繫,喪親者亦可重獲生活動力。

計劃參加者:過程窩心

參與試驗計劃的張女士和家人收拾遺物時,家人亦分享對亡母的思念,形容過程「淚中帶笑、窩心的」,她認為計劃讓她更了解母親逝世的感覺。

先導計劃顧問、澳洲重織計劃創辦人Mary Burgess稱,曾有女士懷孕時喪父,對父親不能目睹孫兒出世及成長感到惋惜。參與計劃後,她決定將父親兩件衣服改造成嬰兒被,作孩子的禮物,看到製成品後,遺憾感覺亦大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