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岸垃圾淹港 美麗海灘不再

發佈時間: 2016/12/14

本港美麗海灘不再!繼今年中CNN報道本港海岸污染情況後,有環團於海岸清潔運動發現,3個月間收集到逾4,800公斤垃圾,重量較去年增近1成,當中糖果、薯片等食物包裝數量,較去年大增近8成。部分地點更發現雪櫃等重型垃圾,環團籲當局加強執法。

由環保促進會統籌的「國際海岸清潔運動」於今年9至11月在全港35個海岸地點進行69次清潔活動,共收集4,833公斤、54,605件垃圾。團體發現,雖然收集的垃圾件數比去年的59,662件少約8.4%,但總重量增逾400公斤。

3個月收集 食品包裝大增 80%

今年有18,692件屬即棄產品如塑膠或發泡膠包裝、膠瓶蓋、膠袋等,佔總數逾3成,而即棄產品佔今年10大海洋垃圾的其中6項。綜觀今年的10大海洋垃圾,首位為發泡膠碎片,佔6,439件,其次是塑膠碎片,佔5,129件;食物包裝今年重回海洋垃圾排名榜,數量比去年的1,656件大增近80%。

環保促進會高級項目主任趙俊傑稱,今年所收集的垃圾重量增加,估計與建築及家居廢物等重型垃圾增多有關。今年以屯門、西貢、離島拾獲較多垃圾,當中不乏大型垃圾。團體近日又在大澳泥灘發現雪櫃,亦曾於屯門、大嶼山西面等發現床褥、被鋪等,相信該些地方接近民居,但因地點偏遠,運輸垃圾棄置有困難所致。團體稱,隨意傾倒建築廢料情況仍嚴重,憂慮明年堆填區傾倒建築廢料費用增至200元,棄置建築廢料將更變本加厲。

不乏大型垃圾 泥灘驚現雪櫃

團體亦發現,接近市區的沙灘不乏雜貨店、便利店膠袋、發泡膠容器及食物包裝紙,鄰近燒烤場的沙灘亦分別有大量塑膠餐具器皿及玻璃樽,估計因多了巿民到郊外令棄置廢物增加,以及巿民對垃圾分類意識不足所致。

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指,零售商會以塑膠或發泡膠物料預先包裝貨品再作促銷,產生了大量一次性包裝,即使實施「膠袋稅」,作用似乎不大。她補充,今年在屯門、離島等發現印有簡體字的垃圾,但較難就此證實是來自內地的「越洋垃圾」。何指,海洋圾垃圾約有6至8成源自陸上,所以有效及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策略,才是解決海洋垃圾上策,冀政府加強執法。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