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成人返放工 車程嘥兩粒鐘

發佈時間: 2016/12/14

香港雖是彈丸地,但有調查發現,有21%港人每日需時超過兩小時上下班;日均需花14分鐘候車,在亞太地區中與澳洲墨爾本齊齊稱冠。有學者表示,香港的鐵路站數相比其他大城市少,加上商業區集中在港島,令新界人費時之餘,又捱貴車費。

公共交通應用程序Moovit於今年8至11月分析全球47個城市、5,000萬名用戶的出行記錄,發現用戶平均每個工作日的上下班時間為71分鐘,而香港上班族則日均需時73分鐘,雖是亞太區中最短、比最長時間的新加坡少11分鐘,但有21%港人每日需要超過2小時上下班。

近6成上班族 單程要轉車1次

另外,31%港人的單程出行距離超過12公里,平均距離為11.2公里,較全球的7.7公里平均距離為高。在候車時間方面,亞太區之中,港人需花14分鐘,與墨爾本一樣;新加坡較省時,僅花12分鐘。而候車超過20分鐘的乘客,港人佔19%,新加坡則只有11%。

有59%港人的單程出行至少需轉乘一次,需要轉乘兩次或以上的有20%,比率較新加坡及墨爾本為低;但平均步行距離則達728米,較新加坡的556米及倫敦的530米為多。

商業區集中港島 苦了新界人

明尼蘇達大學地理系博士梁啟智表示,香港的鐵路站站數相比其他國家少,目前只有89個,紐約、上海、倫敦分別有469、364及270個,而商業區集中在港島,令居於新界的市民往往費時上班,又要捱貴車費,幸好班次算密,令候車時間縮短,對比歐洲其他城市「起碼20分鐘先有一班。」

天水圍出市區 需時可飛1次台灣

天水圍人都說,出一次市區,等於去一程台灣。據航空公司資料,香港飛高雄的直航最快只需1小時25分鐘,惟現居於天水圍天華邨的Sally(化名),每日至少花約1小時40分鐘到鰂魚涌上班。

Sally表示,首先需乘輕鐵到天水圍西鐵站,再轉乘港鐵到鰂魚涌站,轉乘及轉綫次數達5次,「搭車比上班還累,可以去一次台灣。」她指曾在放工後不想轉乘多次,選擇乘巴士到銅鑼灣,但塞車達1小時,回程花達3小時才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