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二慘案

發佈時間: 2016/12/14

原來國內對前日12日的中港股市大跌,有個名號,叫「雙十二慘案」,就是股債匯齊跌。18個月前,也有這個股債雙殺。歷史可否給我們些啟示?

18個月前,就是2015年5月月份,債券市場先跌,1個月後,A股就因去槓桿而出現大崩潰,A股也就跌到所謂的明萬曆1600區。

今次A股不再是去槓桿,而是去險資。這個去險資,在某程度上言,也跟去槓桿差不多,就是一下子會把之前的買股資金,趕出市場,結果?可以看看萬科A股的股價表現。

萬科A之前有寶能掃入,後來再有恒大追入,把萬科A的股價推高了,近日國內要監管這個險資的「亂」投資(亂字加引號,是因為涉觀點與角度問題,這以後有機會才談)。

國內監管險資 萬科A成焦點

《21世紀經濟報道》:12月5日,保監會發出監管函,針對萬能險業務經營存在問題,對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壽採取停止開展萬能險新業務的監管措施。同時,針對前海人壽產品開發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保監會責令公司進行整改,並在3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的產品。12月9日,保監會再度祭出監管,公告稱,決定暫停恒大人壽委託股票投資業務,並責令公司進行整改。隨後深夜,恒大人壽回應稱,將高度重視,深刻反省。

萬科A的一路調整,不但讓恒大系損兵折將,寶能系的浮盈也大大回吐,不過目前距離寶能系的持倉成本仍有一定距離,暫時沒有爆倉的風險。經過了去年年底,和今年3個季度的增持,寶能系對萬科的圍獵於今年8月告一段落後,由於沒有後續力量補充,萬科A的股價一度快速下行,讓寶能系用來增持萬科的9個資管計劃,曾經瀕臨平倉風險。

根據萬科7月7日通過舉報信披露的寶能系最新資管計劃持倉情況,4個持倉成本最高的資管計劃在17.26元至18.22元之間。

本月初高盛高華分析師王逸的研報給出,維持萬科A「賣出」評級,12個月目標價16.5元。王逸在研報中表示,萬科A的股價已遠遠超出了通過合理的資本配置可實現的淨資產價值擴張潛力,當前股價已計入了加槓桿進行淨資產價值擴張的潛力。之所以認為萬科A估值遠高於正常水平,高盛高華表示,一定程度上是7月底以來恒大大幅增持萬科A股份所致。

還有一個不利因素可能影響萬科A的股價,即目前寶能系資管計劃進入陸續解禁期,寶能系可能會相應的減持部分股票,對於市場的影響較大。

如果萬科真跌到16.5元,即是恒大與寶能系投在萬科A上的錢全要虧了,有兩個發展:

⑴要將萬科A斬倉,這樣一來,萬科A可以跌遠低於16.5元;

⑵寶能和恒大為了應付這些投資虧蝕,及投保者的贖回和派息,這些險資或要出售至拋售其他資產,這樣一來便會累到A股廣泛受壓。

港資掃貨 格力電器成目標

那麼香港投資者又是否只好隔岸觀火?又不是,在深港通前是,今時就不是,萬科A、格力等是好股票,有足夠的盈利增長,當國內險資被迫出貨時,這些好股票都是值得考慮的。

《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在12日,港資通過深股通淨買入了A股11.94億元人民幣,使用10%的當日額度。

格力電器(000651,SZ)成為港資「掃貨」的最大目標,被淨買入4.62億元人民幣。此外洋河股份(002304,SZ)、美的集團(000333,SZ)和五糧液(000858,SZ)被淨買入也較多,分別被淨買入1.29億元人民幣、1.07億元人民幣和1.03億元人民幣。

這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究竟是執雞還是執了隻死咗的雞,你認為呢。再講,又是「危」、「機」二字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