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有人罵總好過沒人罵

發佈時間: 2016/12/14

周末,一個兒子上茶樓陪母親喝早茶。母親問兒子,這麼冷的天為何不穿大衣?兒子說不用了,母親便笑罵︰「衰仔!」雖然是罵,母親的笑容卻是那麼的甜。

不禁想,當一個人罵你「衰仔」的時候,其實包含着多大的關心。母親罵兒子,多少隱含着「你長大了,不到我管了」的嘆喟,這長大的歲月裏,多少有些心酸,但長成一個不用母親再擔心的大人,對母親來說也是一種成就。一聲「衰仔」其實是複雜的,有人罵總好過沒人罵。

正如你罵一個傷了你心的男人「賤人」,其實當中又包含多大的期望,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失望。一個人「衰」、「賤」,是因為莫名地讓你牽腸掛肚了,吃不下睡不着,當再次見到他的時候,立即想起為見到這個人安然無恙的樣子,自己吃了多少苦,但他還是一臉無知,渾然不覺,真讓人氣結。

氣就氣在明知一道別、再次見到他之前,自己還是會毫無道理地重複一次牽掛的過程,他再「衰」、再「賤」都是你心上的肉。

原來犯賤的人是自己。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