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牛芝士紅豆西多

發佈時間: 2016/12/14

鹹牛芝士紅豆西多

西多、法蘭西多士、French Toast,原法蘭西多士用麵包浸落蛋漿,之後以油炸香,上桌時輕抹糖漿(最佳首選加拿大楓樹糖漿)與玉桂粉。

像蛋撻,源自葡萄牙,舊時澳門可能有,然而未發揚光大,直至回歸前,路環村小店Andrew's的葡撻風行一時,震動起碼大中華地區與東南亞。不過,在此之前不用過大海,在英國殖民地香港老早已成行成巿,深入民心成為街坊小吃。澳門葡撻、香港蛋撻,都做得比原產地葡萄牙優勝。

法國人做的法蘭西多士自有一份優雅。落在香港人手上,加花生醬、糖漿、甜煉奶……小店「Cafe 123」原本沒有這味小吃,某次有人客要求,廚房大佬鈞哥又不介意,夾以港人喜歡的花生醬,沾滿蛋漿落油鑊炸香,頗受歡迎。

自己貪過癮,創意工作者心態,既然只是麵包與雞蛋的變奏,何不玩玩新意思?

於是先將麵包放入多士爐製多士,鹹牛肉煎香後夾在兩片多士中間,另加一塊多士片,以蛋漿浸透,放入油鑊炸香。上鑊,放一片鮮牛油於一角,由它慢慢上桌軟化溶解,然後on top鋪滿早已煮好、用作紅豆冰的軟綿紅豆沙。

Bingo……這款西多集齊鹹、甜、香、軟,頗佳!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