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外星人?

發佈時間: 2016/12/14

高加索山脈東望裏海,南接格魯吉亞和阿塞拜疆,西臨黑海,北連俄羅斯。延綿的高山高聳入雲,終年積雪;山腰綠草如茵,流水淙淙,雖然多年來烽火連天,但不減清幽宜人的氣息。

早前,俄羅斯天文學家利用高加索山脈北麓的射電望遠鏡,收到從一顆編號HD164595的恒星系統傳來的訊號。這是令人十分雀躍的發現,因為這意味着可能有外星人企圖和我們接觸;畢竟在無邊宇宙及無數的恒星系統中,孕育出有高度智慧生命絕不為奇。不過,這次發現卻有很多疑點。

第一,這系統和我們的太陽系很不相似,它只有一顆以高速旋轉的行星,似乎不是最適合生物繁衍的地方。

第二,訊號的源頭和地球相距94光年之遠,從檢收的訊號強度推算,假如該地真的有智慧生命,他們發信息要動用的功率是全人類所需的100萬倍;令人費解的是,為甚麼他們要花這麼大的氣力,和宇宙內其他生命溝通聯繫。

因為這些疑點,另一群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加州的ATA射電望遠鏡向同一星空掃描,但卻未檢收到類似的信息。故此,這很可能是一場歡喜一場空。不過,在科學探索的過程中,這些例子比比皆是。(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