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味遊深水埗 嘗港式奶茶

發佈時間: 2016/12/14

深水埗是不少港人的「尋寶天堂」,此地亦盡顯港人堅毅不屈、靈活變通的精神,由以往山寨廠演化成今日不少人打造夢想的創業地。有團體舉辦「港式奶茶情深之旅」,帶參加者穿梭深水埗,探索港式奶茶的來源。

港人慣喝的奶茶,原來源於殖民地時代駐守本地的英軍,因當年行軍打仗時運到前綫的水,多數用油桶盛載,因此英軍會在沖茶時加入奶和糖,蓋過食水中的汽油味;當年深水埗西九龍中心至麗閣邨一帶是英軍軍營,可說是本港奶茶的發源地。而鴨寮街早年山寨廠林立,藍領工人習慣在下午抽時間稍歇,喝杯茶吃個包,造就了「三點三」下午茶文化,港式奶茶因而大行其道。

港式奶茶能得民心,全憑奶茶師傅因應港人口味調配茶葉、精挑以鮮奶製造的全脂淡奶,成就港式奶茶香滑濃厚的獨特滋味。合順茶莊在元州街屹立40載,由鄭老先生和鄭老太打理,他們一直堅持為茶客搜羅各類茶葉,與奶茶師傅努力守護區內的中西品茶文化。

耀東街大牌檔夠風味

位於長沙灣道的70年老舖梁添刀廠,店內除出售專業廚刀外,更有沖奶茶的銻壺和茶袋。要泡好茶,必先利其器,茶壺以小為佳,有利保持茶湯品質,而茶袋密度亦需講究。

至於港式奶茶風味最濃的地方,莫過於大牌檔和茶餐廳。深水埗耀東街可說是碩果僅存的大牌檔一條街。最早的大牌檔出現在二次大戰後,很多公務員因戰殉職,當時的政府為照顧他們家屬的生計,便發出牌照,准許他們在路邊經營食店維生。

懷舊裝潢茶餐廳

深水埗眾多茶餐廳中,以有20年歷史的洞天冰室,最具60年代風味。蘋果綠色的木卡位,見證着一代代街坊成長。何老闆說,「洞天是一班幕後電影人在97年開設的,當時大家都不捨九龍城結業的洞天冰室,以原名再開街坊小店,以作聚腳。」時至今日,何老闆每天仍堅持親自沖製港式奶茶,不少街坊移民多年亦會回來光顧,充滿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