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俄美孚CEO任國務卿 兩黨反對勢阻任命

發佈時間: 2016/12/14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委任埃克森美孚行政總裁蒂勒森(Rex Tillerson)擔任國務卿,但鑑於蒂勒森與俄羅斯關係密切,兩黨參議員均表明會力阻其任命。

特朗普昨晚正式提名由蒂勒森掌管國務院。64歲的蒂勒森是共和黨人,1975年加入埃克森美孚,由工程師一直晉升至董事局,2006年起兼任主席及行政總裁兩大職位。

特朗普曾於專訪中大讚蒂勒森:「他是世界級人才,管理一間全球最大企業,能力遠遠高於一位商界管理層。對我而言,他的最大優點是認識很多人,而且認識很深。」

蒂勒森雖缺乏政治經驗,但擁有豐富外交人脈,更與俄方交手長達20年、牽涉俄國最重要戰略資源石油業。

埃克森美孚2011年破天荒與俄羅斯國營石油合作開採北冰洋油氣項目,蒂勒森更獲普京頒贈友好獎狀(外國人能夠獲得的最高民事榮譽)。

外界一直有傳蒂勒森與普京有「非常緊密的關係」,《華盛頓郵報》更稱,特朗普選擇蒂勒森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與普京有私交。

豐富外交人脈 與普京友好

然而,任命引起部分國會議員不滿,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委員梅嫩德斯痛批由蒂勒森出任國務卿的想法「既令人擔憂又荒謬」。麥凱恩、格拉漢姆等數位共和黨參議員也感「擔憂」,麥凱恩更指普京是「惡棍和謀殺犯」,其長期顧問索爾特更指,蒂勒森會為了石油和好友普京而出賣北約。

另一共和黨成員魯比奧直指,「普京朋友」絕非國務卿所需特質。消息指,麥凱恩和格雷厄姆將強烈反對蒂勒森出任,意味蒂勒森爭取參議院通過其任命時,可能遇到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