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翼豬頸「打針」位 激素多不宜吃?

發佈時間: 2016/12/14

雞翼豬頸「打針」位 激素多不宜吃?

坊間一直流傳肉類含激素,不少人都相信豬頸肉和雞翼是「打針」部位,有激素累積,吃太多會令人體荷爾蒙失衡,導致孩子「早熟」,但綜合雞農、豬農及學者解釋,即使要加激素或是抗生素,其實是透過飼料讓動物攝取,透過「打針」注射的是疫苗,會擴散全身,並不會累積在豬頸、雞翼等部位,而煮熟後亦已失效,應不會對人體有影響。

激素已少用 要加唔使「打針」

雞隻是否有雌激素?泰安雞負責人香欽俊指,現時雞農已不會使用激素,「現在的飼料營養比以前好,雞隻都比以前大得快,而添加激素需不少成本,近10幾年已沒有人使用。」他說,即使要加激素,大部分都是加入飼料中讓雞隻進食,只有很少會打針,而打針部位亦非雞翼,而是雞胸。他續指,透過打針注射的其實是疫苗,但亦不會選擇打在雞翼,因為雞翼經常擺動,很不方便,主要會注射在雞頸皮下或雞胸,而注射後至少3周才會拿到市面賣。

至於豬的情況亦類似,有本地豬農指,即使要用生長激素,亦只會添加在飼料中。透過注射的通常是疫苗,注射部位通常選在頸部或肩膀,注射後3個月才會出售。

殘留疫苗 煮熟後無損健康

據本港法例,人造激素包括己烯雌酚、己烷雌酚、及乙二烯雌酚等二苯乙烯類激素屬違禁物質,任何人不得輸入、售賣含有這些物質的魚、肉類、奶類等供人使用。

至於疫苗,港大理學院教授梁志清解釋,疫苗注射進雞和豬體內後,會擴散到體內其他部位,不會累積在打針的部位,而到雞和豬出售的時候,疫苗效用通常已消失,即使有疫苗殘留,一般的煮食方法亦會令疫苗效用消失,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至於食材含抗生素的風險,消委會警告,長期濫用抗生素會加速細菌變異,令本來有效的抗生素變為無效,成為耐藥細菌,當細菌對多種抗生素都產生耐藥性時,就會變成「超級細菌」。

貴價有機雞翼 有無抗生素欠標示

市場上標榜天然、有機、無激素雞翼愈出愈多,據TOPick報道,街市巴西雞翼平均每隻1.9元,但標榜無激素或無抗生素雞翼平均每隻售2.9至5.6元,貴1至2倍,但部分無激素雞翼並無標明是無抗生素。

從街市和超市搜羅5種不同品牌的雞翼,最便宜的是街市凍肉店的巴西雞翼,每磅20元,平均每隻1.9元。部分雞翼的包裝標榜「天然穀物雞」、「無添加荷爾蒙」、「不使用激素」,但並無標明是無抗生素。此外,部分較貴的雞翼,品牌標榜雞隻採用獲認證的人道飼養守則,如雞隻有充裕的生長空間,並可在戶外走動等。

香港冰鮮禽畜業商會主席郭時興指,雖然貴價雞翼宣稱不含激素和抗生素,但市民其實無從證明。他又指,由於雞隻在飼養期間有機會患病,需注射抗生素,但一定會等至數周才屠宰,故一般都是不含抗生素。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