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斌 活在當下無強求

發佈時間: 2016/12/14

黃德斌 活在當下無強求

近日不少觀眾追看台慶劇《致命復活》,看看萬綺雯飾演的阮喬,如何在逸昇(郭晉安飾)和浩仁(黃德斌飾)之間作抉擇。浩仁在劇中用盡手段維繫自己跟阮喬的愛,在現實生活中,黃德斌對能否得獎卻抱着平常心。「你給我獎項,我當然會多謝和開心。但獎項是沒法爭,也無謂爭的呢!」

自1987年藝員訓練班出身,29年來演繹過不少具個性的角色,黃德斌直言浩仁這角色有一定難度。「林浩仁對阮喬愛到一個不能自拔的程度,後來更變成是一種佔有。他愛得走火入魔,甚至乎精神分裂,你不能以純反派的方法去演,雖然有多些戲劇效果,但是不夠立體。」

一步一步謙卑走

《致命復活》部分情節在越南拍攝,浩仁為了拯救阮喬而斷腳,但仍有不少動作場面。「浩仁的腳有問題,翻觔斗或是做某些動作,不能太過有型。在越南拍攝更加辛苦,很多外景場地,來回要七小時車程,加上當地天氣熱,都幾難捱,但整個過程也很開心。」

除了演出台慶劇,上周播畢的極地探險真人騷節目《天與地》,黃德斌則聯同謝東閔、梁彥宗遠赴尼泊爾喜瑪拉雅山,登上馬納斯盧峰,雖然只剪輯成為兩集半(半小時一集),有網民嘆「嘥料」,但德斌對此次登山之旅有深刻的體會。「當你知道目標在前面,不要想有多遠,或有幾難,否則你會失去意志。惟有垂頭一步一步行,自然會上到去。這跟人生目標一樣,你做好當下的事,一步一步走,自然會達到目標。」

愈跟大自然接近,黃德斌愈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在山上,你一定要守規律,所有事情要慢慢來,適應了才能像平時那樣活動。你可以挑戰自己,但不能挑戰大自然,你要敬仰它,聽它的聲音。你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偉大,當你面對大自然時,你甚麼都不是。」

寧願開心演好戲

黃德斌曾經演繹過不少備受讚賞的角色,如《金枝慾孽》的常永祿、《天與地》的鄭振軒,又或是今年提名視帝的《刀下留人》葉常綠等。也許,這些好角色沒有讓德斌受歡迎到永遠當男一,也沒有獲得多少獎項,但他回看自己的演戲歷程,卻是自得其樂。「每一個入行的人,沒有理由想做路人甲,一定想做主角或是攞獎。但我演戲這麼多年,知道一定沒法爭,所以,我寧願選擇開心。」

就是這種放下的心態,令德斌更加努力演好每一個角色。「你努力是必然的,但努力不代表你一定會有對等的回報,尤其是這個行業。也關乎天時地利人和,是很難去比較的,既然是這樣,我幹麼要跟別人比較?幹麼要爭呢?我每一次演戲,都希望能夠帶領觀眾進入角色,令他們投入劇情。當他們說:『好睇喎!』我已經覺得安慰、滿足。」

髮型:Cyrus@Hair Culture

撰文:張靛瞳

攝影:Lego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