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老闆善待員工 業績升贏掌聲

發佈時間: 2016/12/19

一間公司能否挽留人才,視乎能否留住員工的心。有藥廠管理層深明人才是最寶貴資源,推出生日假、健康假及彈性上班時間等措施;另有海鮮批發商一改行內年終無休的慣例,讓員工可放假,最終減少流失率,業績也穩步上升,達至雙贏。

2年前因業主加租,製藥廠賽諾菲將辦公室由灣仔遷到數碼港。為挽留人才,該公司成立名為「家.菲」的員工組織,每年撥款20萬元,不定期舉辦聯誼活動,主題由「湊仔經」到Speed Dating都有,讓每個組別同事均可受惠。

藥廠年撥$20萬搞活動 成功留人

新入職的員工亦可享16天年假,當中包括1天生日假及3天鼓勵員工運動的「健康假」。員工另可因應需要彈性上班,員工更可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等。該公司香港、澳門及台灣區域總監林嘉莉指,過去數年員工流失率都低於同行,以去年為例,本港藥業的流失率為20.5%,賽諾菲僅10.9%,即變相提高經濟效益,也能維持同事間的關係,公司於2014年及2015年的業績分別增長8%及9%。

海鮮商關注員工所需 踢走陋習

另一個懂得挽留人心的僱主,是1958年在中環街市開業的樹記海鮮,陳嘉威接手時,樹記與其他海鮮批發商一樣,無福利及制度可言。他自言是打工仔出身,深明員工所需,於是訂定員工每周可享一日假期;公眾假期只開半天;每人有7天以上年假;他亦提供3天男士侍產假及醫療、驗身津貼等等。

確立放假制度需要2至3年時間,因要加人手,成本上升1成,又因陳堅持取消行內「飲茶錢」的陋習,令生意額最初曾下跌2至3成,陳嘉威認為一切都值得,「對員工好些,大家的關係及感情都有改善,連生意亦好了」,現時生意額與12年前初接手相比,增加了5至6倍。他說,每年都拿出3至4成利潤與員工分享。

樹記海鮮及賽諾菲製藥均於2015/16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中,成為「傑出家庭友善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