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蛇匪刀擄建築師 挾妻買 $26萬金

發佈時間: 2016/12/19

西貢發生有如「羅君兒案翻版」的劫案!3名「貴州幫」刀賊打劫建築師馬儉思的獨立屋,還擄走戶主夫婦,又把馬作人質,脅逼馬妻到商場購26萬元黃金和「撳機」。幸隨後警員趕到救出馬氏夫婦,並拘捕其中一名賊人。

馬儉思(67歲)的獨立屋在銀臺路碧濤花園。前晚7時許,3名操普通話賊人經廁所窗闖入大宅以牛肉刀把馬儉思、同齡的妻子,及51歲菲傭制服,再掠走財物。

但賊人得手竟把菲傭捆綁推入廁所,再用馬座駕把戶主夫婦擄走。據悉,賊人把馬捆綁推上後座,又要求馬妻按指示開車,未幾駛至亞公灣路,兩賊人押同馬儉思下車作人質,馬妻則被另一名賊人挾持到將軍澳東港城商場,先後在金舖買26萬元金飾和「撳機」2萬元。

另一方面,馬宅的菲傭在9時許掙脫捆綁報警。警方聞訊在附近設路障搜捕賊人,至10時警員在坑口迴旋處截獲該輛從商場折返汽車,救出馬妻和拘捕賊人,同時起回金飾和現金。到深夜11時許,警方在亞公灣路找到受驚馬儉思,相信2賊知道事敗把馬釋放,再逃往山上。事後警方大舉搜索在逃賊人。被捕賊人27歲;供稱與2名同黨來自貴州,2日前才偷渡來港,又指其一名同黨曾經來港犯案。

另外,上周四凌晨,西貢北港坳路柳濤軒一間獨主屋亦遭3名操普通話賊人打劫,損失萬多元財物。

保安專家:西貢多山林 成犯案熱點

保安專家指出,西貢的獨立屋不少依山而建,加上區內有山林利於藏身,又交通方便,所以成為賊人犯案的「熱點」。

專家又稱,賊人輕易潛入犯案,亦反映獨立屋有保安漏洞,尤其是住戶較易忽略的後花園、廚廁窗等,令匪徒有機可乘。他建議獨立屋的住客應安裝紅外綫警報器、閉路電視等防盜設施。

生計不易 有貴州人鋌而走險

近年涉及西貢獨立屋的案件,要轟動的肯定是bossini創辦人羅定邦的孫女羅君兒,在2015年4月遭入屋綁架案。羅君兒在家人支付2,800萬元贖金後獲釋,中港警方隨後拘捕10名「貴州幫」綁匪,起回大部分贖金。涉及建築師馬儉思和羅君兒案的賊人都是「貴州幫」,有熟悉內地人士指出,貴州屬落後的山區省份,有所謂「天無3日晴,地無3里平,人無3兩銀」。因為生計不易,當地年輕人多會外出打工,而一些好逸惡勞之輩,或把心一橫鋌而走險,且在「同鄉三分親」下又會招攬「自己人」一起犯案,形成「貴州幫」,就如同涉及電騙的疑人,不少來自福建同一個縣另外,有分析亦認為貴州山多,賊人或擅於攀爬,這些是眾多獨立屋爆竊案涉及「貴州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