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成功 在於嘗試

發佈時間: 2016/12/19

特首選戰,聲稱重新考慮參選特首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談及「機率」與「無限」。其實無論從政,甚至人生,要體現以上兩者,都要透過嘗試和實踐,才可以真正認識到萬事萬物的機率與無限。

林鄭月娥出席一個數學獎頒獎典禮,回應她參與特首的機會率(probability)時,說:「人生中,我們不講機率,而要想着無限(infinity)。」,可謂充滿機鋒與智慧。

機會率可用以量度一件事情有多大機會發生,它以介乎0與1之間的數字顯示:0代表不可能發生,而1代表絕對會發生;0與1之間數值愈大,代表事情會發生的機會愈大;反之,數值愈小就愈無可能發生。

無限是個抽象概念,用來形容沒有任何界限或大於任何數字的事物。

從政者真不可單看事物的機會率行事。深受中國儒家思想影響的諸葛亮未出山前,早已預料天下三分,若計機會率,復興漢室根本無大希望,但仍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雖然失敗,但贏得千古讚許。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機率原本也低,他當選,有人亦視之為「黑天鵝效應」中不確定性(uncertainty)的例子,永不說「永不」(Never say never),政事、世事,如出一轍,但大家卻不能單靠源於偶然性(randomness)的運氣。

美國著名主持人Oprah Winfrey指「運氣」是:「準備」加「機會」,與「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同理。

人生有時的確如賭博,充滿着不確定性和偶然性,但大家卻不應「等運到」,尤其是遇到障礙、困難時,更要抱着「努力走向無限」的信念。長洲「包山王」黎志偉雖因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但身體殘障沒有動搖他征服獅子山的決心,便正是「自我挑戰,走向無限」的意志,再加上切實嘗試和行動,才可人癱心不癱,成功攀獅山。

寓言中,有個農夫見兒子疏懶散漫,預計日後他很大機會難以維生,於是臨終前,騙說農地埋下黃金。懶惰兒子一心掘寶,翻遍農地不獲,才洞悉亡父的心意:要他耕種。農夫就是要兒子透過實踐,找出無限可能。

世事難料,人心難測,人生充滿偶然性,不能單靠計算。世上有「黑天鵝」特朗普,也有鞠躬盡瘁的諸葛亮,能否突破界限,創造命運,創造無限,還在於閣下雙手。假如你覺得我們說了這許多,是在浪費各位時間,那就簡言之:「想」、「說」、「做」三者,還在於坐言起「行」。成功,永遠在於嘗試。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