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唔想貼錢嫁女 準外母索$20萬禮金

發佈時間: 2016/12/19

嫁娶並非一場交易,何必太計較得失。有網民指表妹打算結婚,舅母明言不想貼錢嫁女,要求20圍酒席連人情,另索6萬元作嫁粧費,總值逾20萬元。有婚禮統籌指,部分家長為面子或想撈一筆而獅子開大口,令新人或姻親反感。

年尾婚宴特別多,有網民指表妹打算結婚,舅母提出要20圍、每席7,500元以上的酒席連人情,另加60,000元置嫁粧及200張餅卡,禮金總值逾20萬元,她更要求酒席要有原隻鮑魚、東星斑及魚翅等。帖文指,「我本人覺得有點似賣女,因為表妹本身無乜積蓄………舅母說自己畀錢就係貼錢嫁女,覺得自己已經好低要求!」

新人多共同承擔使費

大部分網民批評這位未來外母太貪心,明言「嫁粧都係男家畀,會畀人覺得太重視錢」。另有人指若明知女兒沒甚積蓄,仍提出這些苛求,只會難為了女兒。再者,現今情侶結婚多數會分攤使費,很少全由男方支付。

專業旅運婚禮品牌Take My Hand總經理劉智仁指,部分只有獨生女的父母有感「得一次機會,嫁女要攞多啲酒席先有面」,故出現獅子開大口情況。「曾有外母一開口就要20圍酒席連人情,又說姐姐嫁女也收10萬元禮金!事實上男方非大戶之家,經拉鋸後,外母才肯酌量減少酒席及禮金。」

劉智仁續指,部分人不了解姻親的經濟狀況,見女婿頻去旅行及滿身名牌,便以為對方很富裕。「實際上只是男生大使,而非富有。但外父、外母提出太多要求,易令新人和男家父母反感。」

應先探雙方家長口風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說,因雙方背景有別,對要求及期望亦會不同,更有新人因父母對禮金及酒席未達共識而延後婚期。「曾有個案是女家經營生意,覺得嫁女要有面,對酒席及禮節要求多,惟準新郎剛失業,無法滿足要求,最後拖了數年才結婚。亦有些準新人無法理順雙方要求,最後分手收場。」

楊麗儀建議,準新人可各自向父母試探口風,了解他們的期望,如發現差距太遠,應嘗試游說。毋須一來就請「四大長輩」見面談酒席及禮金,否則容易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