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需增 外銷強 白色家電股添動力

發佈時間: 2016/12/19

中國經濟數據持續好轉,繼早前公布的11月通脹(CPI)及工業品出廠價格(PPI),高於市場預期及持續擴張,令中國工業企業經營狀況可望得到改善後,11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按月增長10.8%,同樣高於市場原先預期平均值的10.2%,並且較上月提升0.8個百分點。在經濟回穩,加上通脹預期的推動下,料消費品零售有望保持增長動力。

在人民幣貶值的趨勢下,也為家電企業的出口帶來幫助。例如在港上市的內地家電股之中,海外收入佔比較高的海信科龍(00921),在今年中期收入按年倒退2.6%至121.6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是受累於期內內地銷售按年倒退10.4%所致,惟期內佔整體收入約38%的海外收入,卻按年增長13.3%至46.3億元。

此外,海信科龍早前公布9月止首九個月報告,錄得營業收入204.3億元,按年增加6.3%,期內純利更按年大增87.8%至8.63億元。雖然海信科龍的季績未有列出詳細的業務收入分布,但是據公司在之前發表的盈喜通告表示,前三季度淨利潤比去年同期大增的主要原因,是期內銷售規模增長及毛利率同比提升。

海信科龍首9月純利增近9成

另據花旗早前報告指出,海信科龍單是第三季的銷售,按年增長達30%至約73億元,當中動力來自冷氣銷售按年增長逾50%,而且本地銷售在第三季更跑贏其出口銷售量。可見,海信科龍國內外業務增長動力轉強。

究竟中國家電情況如何,海信科龍前景怎樣,更多內容請密切留意逢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刊出的《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