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知的神

發佈時間: 2016/12/19

在法蘭克福轉機到布拉格,要等三小時,時間尚早,航班顯示屏中,往布拉格的班機尚未列出登機閘口。不知往何處走的時候,電話叮了一聲,谷歌提醒我:登機閘口是A38。

嘿,候機室的顯示屏仍是空白一片,谷歌的神諭,是真是假?答案一小時後揭盅,顯示屏終於列出登機閘口,正是A38。

要不要感謝神?明顯地,谷歌知道我的一切,它(他/祂?)偵測到我身在何方,它掃描了我電郵中的電子機票,知道我坐的航班與目的地,還幫我搶先查看官方還未在候機室正式公布的資料。

這些自動化、個人化的信息網絡,收集你的隱私資料,有如天經地義;資料自動配對,當配合得天衣無縫時,有如全知的神,無時無刻關心你、監視你,一切記錄無遺,永遠存檔,與天地同在。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對上一句,往谷歌搜尋一個詞語的用法時,谷歌神彈出了一個對話盒,詳細解釋收集個人資料的原因、用途,並有一個「我同意」的按鈕。

嘿,有這麼巧合嗎?

假若,有一位大阿哥,他掌握你所有電郵,從你搜尋結果知悉你的喜好與習慣,社交網絡資料中,掌握你的朋友、生活圈子、情緒起伏,從財務交易中知悉你的個人信用,從你打車的資料知道你每天的行程,從你在網絡上的言論與閱讀習慣,掌握你的政治取態……

黑材料唾手可得,奧威爾《1984》中,秘密警察無遠弗屆的監控,超額完成。這一天,很快就來到。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