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選擇

發佈時間: 2016/12/19

梁振英突然棄選連任特首,事前幾乎無人能預知。因此,現在的特首競逐究竟會如何發展,沒有人敢說有「內幕消息」。以下的論述,也只是按香港的現況去評說而已,並非為任何人造勢。

回歸以來,香港的管治涉及兩大方向,一是政治的,即政制如何發展,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係如何等;二是社會和經濟的,即經濟如何推進,民生如醫療扶貧又如何改進等。

當年,梁振英突然冒起,就是打「社經牌」,強調要改善經濟、促進民生;然而,他的最大敗筆卻是政治的,政制改革無從推展、社會撕裂,港人對中央又愈來愈多不滿,至於社經有無進展,不同人有不同的評價。

因此,新任特首必須處理好政治這個層面的問題。就這方面而言,以曾俊華為例,他似乎是較其他參選人或疑似參選人較有優勢。至於中央如何取態?正如上所述,我們是無從知曉的。也許,同意曾俊華參選,本身就顯示中央有意更改原本較強硬的路綫。

至於曾俊華在社會經濟政策方面的取態,無疑是乏善足陳的。他繼承了最傳統的自由經濟學派的想法,認為政府應是小政府,不應介入太多社會民生事項,不要用大筆金錢去資助各種福利或創新企業,因為政府官員是最不懂投資的,而市民大眾亦應盡量自力更生。因此,如果他擔任特首一職,香港政府不會在社會民生政策上大有作為。

然而,我們經歷了梁振英幾年的管治後,深信在政治與社經兩個方向中,如果只能選擇一個,大概寧願揀一個在政治取向上較圓融,並在過去較傾向港人價值的候選人。(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