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中學引太陽能板 慳電35%

發佈時間: 2016/12/19

環保教育任重道遠,能身體力行便是最好榜樣。有中學便成為全港首間環保示範學校,全校安裝逾200塊太陽能板發電,更配置實時測溫裝置,由學生自決是否需要開空調。推行各種節能措施後,令該校較一般學校慳電35%。

位於新清水灣道的聖言中學,數年前啟用新校舍,當中注入多項綠色建築元素,包括在校內裝設逾200塊太陽能板,並利用風力渦輪機將風能轉化為電能,更被美國綠色建築議會評為「2013年全球最綠學校」,是本港首間環保示範中學。

學生睇數據開空調

校長黃志強指,校內裝設多款太陽能板,包括可追蹤太陽軌跡的太陽能板,及能貼在玻璃上的薄膜式太陽能板等,甚至連升降機都可將升降中的能量轉化為電能。種種措施加起來,該校每年約節省30%電力,較全港學校用電量低35%。

環保教育負責教師駱婉君指:「單靠硬件不夠,環保一定有軟件推動。」該校設有50名環保風紀及班長,除負責宣傳教育及回收廚餘等工作外,環保班長更要利用安裝在學校天台的自動化氣候量度系統,分析實時氣溫、濕度及風速數據,以決定是否開空調,「學校舉辦廢物回收比賽、以物易物活動、及太陽能燈工作坊等,讓全校學生參與發揚環保概念。」

學生王筠淘笑言,不少同學誤認為「回收好簡單」,以膠樽為例,很多人認為只要清洗過再放入回收箱即可,「實際上包裝紙及樽蓋都要拆開分開掉的﹗」而校內每年舉辦的環保周,就可釐清相關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