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童沉迷看YouTube 礙語言發展

發佈時間: 2016/12/19

不少港童沉迷看YouTube短片,有言語治療師指,有2歲小孩仍未懂說話,在評估時拿不到玩具就發脾氣,原因是平日都在看YouTube片和電視,沒有說話需要,欠缺言語刺激。專家提醒,語障治療黃金期是6歲前,應及早向專業人士求助。

社企遊樂道教育聯合香港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推昨日舉行免費評估日,言語治療師秦蓁指,在昨日免費評估日中,有2歲小孩仍未懂說話,媽媽雖然發現問題,但尋求政府服務協助卻排期到2019年,這種情況很普遍。小孩等到服務時,已經上小學,錯失了治療時間,令問題愈發嚴重,甚至影響社交生活。

求醫太遲 失黃金治療期

秦蓁指,不少兒童有不同言語障礙,常見的有咬字發音不準、語言理解及表達較同齡兒童緩慢。成因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與智力發展、自閉症、聽力等有關;後天或因父母少時間與子女溝通,令他們欠缺言語刺激,而治療黃金時期是上小學(6歲)前。

秦舉例,有個案是5歲半時也不懂說話,原來個案的哥哥5歲才說話,被評定為資優兒童,故母親不認為幼子遲說話有問題,遲遲沒求診,最終發現幼子是中度至嚴重智障。她認為家長不應「賭博」,以為小孩會漸改進。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行政總裁魏華星冀基層兒童不會因家境困難而錯失治療時機,有關的社區兒童言語治癒服務會因應兒童家境收費,由數十元至400元不等。